地中海移民危机:英舰被指“滥竽充数”未拯救一人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4:27:53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欧叶)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舰艇6月22日加入欧盟为解决地中海移民问题开展的海军活动,然而迄今未能救获1人,受到多方质疑。

地中海地区移民船事故频发,上周又一艘移民船在地中海失事,造成200余人死亡。欧盟为解决这一问题,于6月开展专门军事行动,然而英国“进取号”自加入行动以来,未能拯救一人。

对此,然而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解释称, “进取号”的主要责任并不是搜救,而是负责在利比亚附近海岸搜集、了解人口走私活动的信息。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堡垒号”在搜救移民行动中表现不俗,八周时间成功救下5000人。作为接替者,“进取号”至今仍无任何搜救成果,不禁让人唏嘘。

慈善机构救助儿童基金会(Save the Children)谴责英国军舰未能履行搜救承诺。主管人道主义政策的负责人乔治•格雷厄姆表示,目前是移民借道地中海前往其他国家的高峰季节。 早前“堡垒号”的搜救成绩显著,而现在英国对移民船搜救工作的贡献大不如前。

他说:“欧盟领导人需要重新致力寻找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目前的移民危机。”

5日沉船事故中的幸存者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市登陆,其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指责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间接导致更多移民溺亡,有制造“种族灭绝”之嫌。“在世界范围内禁止人口流动是不可能的。我认为英国和欧盟国家都应为这场种族灭绝负责”,他说。

英国皇家海军舰艇“进取号”是一艘水文海洋调查船,最多能承载120人。然而除非它接到相关要求,或依据海洋法规定搜救附近范围内的遇险船只,否则它不采取任何搜救行动。

由于移民船事故不断,欧盟于6月22日成立展开海军行动,用以解决来自利比亚和叙利亚的人口走私问题。军事行动得到20多个成员国的支持,其中包括一艘意大利旗舰、两艘德国船只、英国“进取号”军舰及梅林直升机,此外还有四架国际飞机。

这次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目前仍处于第一阶段,即对人口走私的网络监控;随后将搜索并转移可疑船只;最后将彻底消除移民船并拘留人口走私者。

欧盟公共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击那些企图从移民问题中获利的商业形式。我们定会挽救移民生命,摧毁人口走私的网络系统,进而解决移民问题存在的根源”。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