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船地中海超载沉没 200余人恐溺亡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4:53:52

难民船地中海超载沉没 200余人恐溺亡
5日一艘移民船在地中海沉没,截至目前有373人获救,200余人恐丧生。(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欧叶)据英国媒体报道,5日一艘载有600人的难民船在地中海沉没。目前有373名乘客获救,25具尸体被寻获,官方称另外200名移民可能已溺亡,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当日下午1点,这艘自利比亚开往意大利的难民船在行驶15公里后不幸沉船。当时两艘爱尔兰海军近海巡逻船发现了这艘难民船,船上乘客一时惊慌失措,涌向船的另一侧导致船身失衡,不幸翻船。

意大利海军官员最先发现该船发出的遇难信号。随后5艘来自意大利和爱尔兰的救援艇在失事海域巡逻,展开救援,无国界医生组织也参与了抢救工作。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表示已成功抢救373名难民,并寻获25具难民尸体,其中包括3名儿童。获救难民于6日下午登陆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市。

搜救船只已向地中海领域的其他移民船提出援助申请。然而根据移民报告,目前未能找到更多生命迹象, 200名难民生还希望渺茫,很可能已溺亡。船上难民多数来自备受战火蹂躏的叙利亚。

据德国电视2台(ZDF)报道,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梅丽莎•弗莱明称,该船严重超载,核载40至50人,而当日实载600人。警方称已逮捕5名涉嫌走私难民的嫌疑人。

爱尔兰国防部西蒙•科文尼称当时船内开始进水,向一边倾斜,随后倾覆沉入大海,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据一名巴勒斯坦幸存者穆罕默德回忆当时情景,倾覆时,船上难民“就像被弹射器弹了出去”,“我只看见到处都是人头在波浪间浮沉,人人把别人压下去,好让自己浮在水面”。

地中海海域是最危险的移民路径。据国际移民组织,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2000名移民和难民在取道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途中死亡。而2014年共有3279名难民在该海域丧生。

非洲和中东的难民为了逃离暴力和贫穷,源源不断地涌入欧洲。今年夏天大规模难民逃往意大利和希腊,使得情况进一步恶化。

人口走私人员大多集中在利比亚,收取几千美金便将难民送往欧洲。联合国难民署称今年已有9万移民通过这种方式前往意大利。

巴勒莫市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认为,“我们正亲眼见证由于欧洲人的自私导致的一场种族灭绝”,他呼吁欧盟领导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悲剧的发生,并允许更多难民可以在欧洲国家定居。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