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快餐业竞争转向外卖业务 西方连锁店受冲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3:16:49

美媒:中国快餐业竞争转向外卖业务 西方连锁店受冲击

7月28日,上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外卖配送员在酷暑中工作11个小时。上图:7月28日,王自明在联系外卖配送客户;下图:7月28日,由于天气炎热,王自明在配送过程中用毛巾擦汗(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远达)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称,阿里巴巴和腾讯所支持的APP初创企业,正在将肯德基和麦当劳挤到一边。业务迅速多元化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与西方快餐连锁企业在送餐上门业务中展开竞争,并且在城市消费者中获得巨大需求。

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支持的初创企业以折扣菜品和数千家可选餐厅来吸引消费者,随着外卖订单量的增加,这些企业的业务获得了快速增长。中国大街小巷上的摩托车送餐大军不断壮大,给经营多年但遭遇困难的麦当劳和百胜餐饮集团等西方企业带来新的挑战。

百盛旗下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数年来,这些西方快餐连锁企业一直凭借向顾客住宅和办公室配送汉堡和炸鸡而领先于竞争对手。这些连锁餐厅拥有自己的配送队伍,将电话或网络订餐配送到家。

里昂证券(CLSA)研究分析师斯奈德(Nathan Snyder)表示,西方连锁餐厅在中国受到欢迎主要有两个原因:它们来自国外,而且可以送餐上门。他说,送餐上门服务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通过移动应用操作,分别由腾讯和阿里巴巴支持的初创公司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正在通过与全国各地数万家餐饮店展开合作实现业务的规模效应。无论是本地一些小规模餐饮店,还是大型连锁餐饮店的菜单,都可以在这些公司的应用上找到。相对于只有一家餐厅菜单的应用而言,在线用户可能会更加青睐包括多家店铺菜单的外卖应用。

这些外卖服务正在吸引大笔投资,同时也是效仿了互联网公司抢占电影票、叫车服务等市场的类似做法。根据研究机构iResearch的数据,去年通过这些初创公司实现的餐饮销售额达到975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54%。

餐饮外卖的这种趋势也提振了一些规模稍小的地方性连锁餐厅的销售额。北京为之味餐饮有限公司在北京和天津拥有50家分店,旗下餐厅供应来自云南的米线和肉串等餐品。为之味北京一家餐厅的员工称,该店通过三家不同的外卖公司每天可以获得1000元额外销售。

这家面馆还为通过应用软件下单的某些菜品提供最高20%的折扣,这是吸引客户的一个关键因素。这家面馆会承担折扣成本,但有时这些外卖送餐服务初创企业会承担折扣费用以扩大客户群。

这些初创企业目前正依靠投资资金试图在这块迄今仍较为分散的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腾讯入股的饿了么今年1月获得了3.5亿美元的投资,饿了么与阿里巴巴支持的美团是目前最大的两家送餐网站。饿了么发言人不愿透露该公司详细的收入和利润数据。阿里巴巴6月宣布,该公司将投入近10亿美元建设另外一家外卖服务“口碑”。阿里巴巴和腾讯未回复置评请求。

送餐员可以看到移动设备应用软件上的顾客下单情况,如果在同一餐馆或相邻餐馆订餐的客户位置较近,他们会将这些订单打包运送。但这些订单必须是在同一时间窗口下单,以便确保送餐时间不超过一小时。

今年5月份,百胜高管在上海召开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称,这些外卖服务加剧了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面临的竞争。该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百胜面临的挑战加剧。

一位麦当劳的发言人称,外卖市场竞争加剧,该公司期望在这些在线平台上寻找机会。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送餐服务的兴起会给百胜、麦当劳的销售额造成多大影响,但这两家快餐巨头已开始采取行动了,它们正与这些初创送餐公司合作。过去一年,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与美团携手,肯德基、必胜客还与饿了么展开合作。

送餐费和食品本身的价格在应用上有明码标价。麦当劳、肯德基的送餐费都是9元,饿了么的发言人称这笔收入归送餐公司所有。

饿了么的数据显示,6%的订单来自必胜客、麦当劳等西方餐饮连锁公司。

百胜称,在该公司中国市场去年68.2亿美元销售额中,有4.77亿美元为外送订单,占比7%。

行业专家表示,在品牌效应减弱且对手不断增加之际,快餐连锁店正努力抢回因此丢失的市场份额,而竞争加剧给他们带来进一步冲击。

第二季度百胜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4%,至16亿美元。中国市场销售额约占百盛总收入的一半。麦当劳不公布中国销售额数据。麦当劳高管在上周的业绩电话会议中说,同店销售额同比依然在下降,降幅约3%。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