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称快餐降价令发展中国家肥胖者增多

作者:胡雪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5-12 14:2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肥胖问题之前还大多在发达国家出现,但近数十年,已蔓延至多个发展中国家。

  据香港《文汇报》5月12日报道,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ODI)11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近年蔬菜水果等健康食材不断涨价之际,高糖高脂的垃圾食物却越来越便宜,这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ODI呼吁各国就垃圾食品征税,并为健康食物提供补贴,以经济手段打击“痴肥”。

  研究分析中国、巴西、韩国和墨西哥4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以及美国和英国两个传统发达国家,发现也全部出现“蔬果涨价、快餐降价”的趋势。在4个发展中国家,蔬果价格在1990年至2012年间飙升了91%,而经过高度加工的即食食品同期则便宜了20%。英国情况类似,雪糕产品在1980年至2012年间便宜了一半,相反蔬菜却贵了两倍。

  报告作者之一的威金斯指出,巴西人进食即食食品的份量已从1990年每人每年80公斤,增加至2013年的110公斤,相当于每人每年多吃140个麦当劳“巨无霸”。研究指出,自1980年开始,随着便宜的薯片、高糖饮料及能量棒在巴西流行,当地过度肥胖的成年人比例已增加一倍。

  威金斯还指出,在研究覆盖的4个发展中国家,墨西哥情况最严重,有2/3人口属“痴肥”或过重,这个比例跟英国差不多。为了打击“痴肥”及不断增加的二型糖尿病病例,当地政府已开始对高糖饮料征税,各国正密切观察政策成效。以往也有国家对垃圾食品征税,但经常引发争议,例如丹麦曾在2011年开征“肥胖税”,但这种做法在更换政府后已迅速取消。(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