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社论:朴槿惠应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09:25:50

韩媒社论:朴槿惠应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总统朴槿惠应该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资料图 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美国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拒绝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随后韩国政府对此予以了否定,并表示朴槿惠正慎重考虑是否出席此次活动。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11日发表社论称,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韩关系十分重要,朴槿惠应该参加此次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全文摘编如下:

青瓦台正苦思冥想朴槿惠是否应该参加下月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如果先谈结论,笔者认为朴槿惠总统应当参与该活动,但是朴槿惠有必要就此事向美方进行充分的说明,事前取得谅解。  

鉴于朝鲜问题,韩美维持紧密联盟的重要性是毋庸赘言的,但韩国也不能因此就冷落了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韩美日三国同盟中,韩国和日本日渐疏远,而韩中两国关系却逐渐亲近,奥巴马政府自然感到不快。  

但是正如韩国外交部部长尹炳世指出的一样,韩美关系与韩中关系并不是一场“零和博弈”,而是可以并且应当和谐发展。最近的国际社会已经不同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冷战时期,并不是互相争斗的社会。不会因为朴槿惠参加此次活动,韩国社会就突然变成亲华一边倒,反日情绪也不会遽然高涨。韩美互信当然也不会因此被破坏。

一些人称,朴槿惠总统未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因此也不应去参加此次在华举办的活动。但是这次与那次情况并不相同。当时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制裁,美国白宫在记者会中明确敦促朴槿惠不要参加活动。

另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也有可能出席此次活动。如果金正恩能够出席活动,那么无论以什么形式都可以实现韩朝首脑会谈。我们不能错过确保韩国外交“战略空间”的大好时机。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