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否认美国要求朴槿惠不要出席中国抗战胜利阅兵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9 16:26:35

韩联社8月9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官员9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日本媒体报道的美国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不要出席中国政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的内容不属实,这在外交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该人士还表示,朴槿惠就是否出席中国政府的纪念活动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当地时间8月5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时也对中国外长王毅表示,韩方会综合考虑各种事项后对是否出席活动做出决定。

日本共同社8月9日报道,8日美国政府官员和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关于中国政府9月3日将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奥巴马政府已向韩国方面表示担忧称“若总统朴槿惠出席,将传递出中国给美韩同盟打下‘钉子’的错误讯息”,事实上要求朴槿惠不要出席。

报道称,中国已邀请韩国、朝鲜及欧洲各国首脑等参加纪念活动。中方也邀请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活动。

报道还称,奥巴马政府认为该纪念活动是旨在“打压美国在国际社会和亚洲地区影响力的战略之一”,对中韩统一步伐严加警惕。美方已经通过美国驻韩大使馆等外交渠道,希望朴槿惠不要出席。

美国政府官员列举了韩国不顾美国反对,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事例,表示“若韩国首脑参加了纪念活动,就成为了与中国的意图进一步达成一致”。

美方还担忧中国通过纪念活动,强调在历史问题上与韩国联合反对日本的姿态,认为这会对以日美韩合作为核心的奥巴马政府的“重视亚洲战略”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