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庆祝建国50年周年 李光耀“宣读”独立宣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9 13:54:12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8月9日是新加坡独立50周年纪念日,这个年轻国家迎来建国以来最重要的一刻。当天,新加坡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庆庆典,数万民众参与户外国庆日游行、军机飞行表演派出史无前例的参与阵容。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庆祝气氛背后,今年的庆典是第一个建国总理李光耀缺席的国庆庆典。李光耀离世后,外界担忧新加坡未来将走向何方,美媒也提出疑问这个岛国的成功故事能否持续另一个50年。

“听”李光耀宣读独立宣言

对于新加坡人民而言,今年的国庆庆典存在不小的缺憾,因为建国总理李光耀不能像往常一样坐在台下,但9日他们听到了李光耀“亲口”宣读新加坡独立宣言。

9日早上8时59分,新加坡全岛响起公众警报,之后9点整电台和电视台首次播放李光耀生前亲自录制的独立宣言录音,重温50年前新加坡宣告独立的历史时刻。据悉,这段录音由李光耀在3年前录制。此外,为了向这位已故建国总理致敬,国庆庆典为他保留了一个空的座位。

适逢金禧年,此次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国庆庆典、军事检阅礼和军机飞行表演上都派出史无前例的参与阵容。自7日起,最受民众欢迎的新加坡空军黑骑士特技飞行团队一连三天在滨海堤坝上空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9日,政府开放多个公共场合让民众聚集,并设置屏幕供其观赏庆典。其间,新加坡人民齐声宣读新加坡国家信约、齐唱国歌。

另据新加坡外交部公告,来自18个国家的19名政要前来出席新加坡金禧国庆庆典。

新加坡能否续写辉煌?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自然资源匮乏,却在过去50年里书写了一个令世界惊叹的成功故事。如今,它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确认为主权评级为“AAA”级的亚洲国家。辉煌如此,新加坡当然有资本骄傲、有理由庆祝,但它的成功还能续写另一个50年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建国总理李光耀是引领新加坡取得经济巨大成功的绝对领袖,他病逝后,新加坡在未来半个世纪将不可避免地迎来经济和政治的变革,“现在的问题是变革的程度几何”。

丹尼尔•马丁是“凯投宏观”的高级亚洲经济学家,他表示新加坡的变革正在发生。“去年新加坡的GDP增速是2.9%,而在过去50年该国的年GDP平均增速为7.5%。事实上,在过去10年间,新加坡的年均GDP增速也在5%以上,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速度放缓。”

马丁说:“半个世纪以来,新加坡经历了追赶型经济增长。通过移民,其中绝大多数为高技能型移民,该国人口快速增长。如今,新加坡已经成为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未来,新加坡的GDP增速将维持在2.5%至3%,其面临的挑战是新加坡人民将无法看到生活标准像过去一样快速提升。”

拉胡尔•赛格尔是新加坡博雅学院的助理教授,同时也是《李光耀的宏图》(The Big Ideas of Lee Kuan Yew)一书的作者,他认为新加坡从未停止政治变革的脚步,“新加坡一直在持续性地进行政策变革以创新、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与以往不同,今天的新加坡已经蜕变成一个更加自由、更具包容性的地方。李光耀拥抱改革,‘做行得通的事情’是他信守的格言。”

至于未来,赛格尔相信新加坡将经历一场“寂静革命”,“新加坡的领导人仍然极具智慧、才干和抱负,但他们的双手被民众的愿景束得更紧。如果新加坡人民屈服于民粹主义,将再也没有李光耀来拯救他们。”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