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不敌硅谷? 哈佛MBA弃投行选科技公司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21:29:01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媒体8月6日报道,进入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殊荣,然而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毕业生们却不这么认为。一项数据显示,在2015年毕业的哈佛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只有4%的人表示愿意去投行工作。

哈佛毕业生为何弃投行?

一项针对哈佛2015年毕业的MBA的初步调查显示,只有4%的人对投行有兴趣。而在成绩排在前5%的46名学生中,只有1人表示对银行有兴趣。这就意味着,今年选择去银行工作的哈佛MBA可能创下新低。

该数据由哈佛MBA毕业班的上野提供,他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3年,目前在日本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当听到自己的同学找到一份投行的工作时,我们说‘恭喜’,”他说,“但是我们其实在想,很抱歉听到这消息。”

根据哈佛大学一份官方报告,2007年,大约13%的哈佛毕业生会选择进入投行领域。但是截至去年,该数据降到了5%。

那么哈佛的高材生们为什么选择放弃投行呢?

一,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平均薪酬已经大幅度下降。

高盛集团每名员工的补偿金从2007年的66.149万美元下降到去年年的37.3265万元。

二,现在的毕业生更注重生活质量。华尔街的工作是出了名的累。年轻人一周工作90小时是常事。

“人们过去常吹嘘说:‘噢,连续8个月每周7天每天21小时(工作)。’那是一种荣誉,”哈佛毕业生基兰·甘地说,“现在人们吹嘘的是:‘噢,我现在朝九晚五,薪酬丰厚,生活得不错。这是办公室的绿色果汁,还有神奇的有机冰咖啡——生活质量高啊。”甘地和其他很多毕业生一样,选择了科技类公司。

银行业资深人士深知,该行业已经不像从前那么有魅力了。“其他地方的机遇比投行更具吸引力,”瑞士信贷前总经理拉纳说。

事实上,银行业也做出了相应的努力。比如许诺给新员工更多睡觉时间、临时假期,还有合理的截至日期。高盛集团近期还邀请知名作家乔布拉去跟员工探讨健身、休闲和度假的价值。

哈佛高材生新选择

硅谷的科技公司成了顶级名校高材生的热门选择。因为它们承诺给出优渥的报酬和高质量的生活。

去年,大约17%的哈佛商学院毕业生选择了科技公司。2007年,这一比例只有7%。科技潮正吸引着这些名校毕业生们。

除了科技公司,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公司和自主创业也深受这些名校高材生的欢迎。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