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明令禁止师生发生性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2-07 00:00:00

  美国哈佛大学遏制校园师生恋,明令禁止教师和本科生发生性关系。有专家认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权利关系并不对等,师生恋可能给教师滥用职权带来可乘之机。

  按照新政策,哈佛大学一律禁止教师和本科学生发生性关系。另外,教授如果正在指导、监督或评估特定研究生或博士生,也不能与之发生性关系。与此同时,如果研究生或博士生正在教育、指导特定本科生,同样不能发生性关系。

  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艾莉森·约翰逊主持推动这项政策出台。她表示,自己多年在校从事教研工作,从未听说过师生恋案例;之所以要颁布禁令,只是为了把话说明白。约翰逊说:“我们只是借此机会重申我们作为老师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当我们看着这些学生……我们眼中没有潜在的浪漫情侣。我们看到的就是学生。”

  约翰逊表示,颁布禁令之前,的确有哈佛师生提出尖锐的问题,质疑保护学生和干涉私人生活的界线究竟何在。约翰逊还说:“我们不想摆出家长姿态,过度干涉他们在生活中作出的选择—即便那些选择在我们看来并不明智。”

  有哈佛大学反性侵犯的学生团体欢迎这项禁令,表示师生间失衡的权利关系可能对学生构成威胁。

  康涅狄格大学的比利·德季奇(Dziech)曾研究过校园师生恋,欢迎哈佛禁令。德季奇表示,有的机构因为担心遭到教师反对,不愿涉足师生恋话题;另一方面,有的高校学生自认已经成年,因此拥有自由选择伴侣的权利。对于哈佛禁令,德季奇说:“它释放出来一条信息,你不能跟别人的孩子上床—他们同意也好,反对也罢—因为你在滥用你的权力。”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不建议师生之间谈恋爱,但并没有明确颁布禁令。协会认为,师生之间的权利并不对等,可能影响恋情;另外,教授一旦涉足师生恋,就可能成为性侵犯的被告。

  美国诸多大学虽不鼓励师生恋,但没有明确颁布有关禁令。耶鲁大学和康涅狄格大学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下令禁止教授和本科生谈恋爱,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