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是吃鳗鱼日?日本年轻人无知吓坏主持人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1:07:08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张同彤)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作为轴心国之一的日本,年轻人对70年前的那场战争到底了解多少呢?

8月15日是吃鳗鱼日?

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4日在日本播出的《战后70年特别节目 樱井翔&池上彰 教科书中学不到的战争》中,日本人气偶像组合,岚的成员之一樱井翔,就被本国年轻人的无知吓坏。

在该节目开头的一段视频中,工作人员就“你知道8月15日是什么日子吗”的问题,对10岁-30岁的青年男女进行街头采访。

采访中出现了令人尴尬的一幕:“山之日”、“试胆开始的日子”、“吃鳗鱼的日子”等奇葩答案层出不穷,只有54%的人说出了正确答案“二战结束的日子”。

8月15日是吃鳗鱼日?日本年轻人无知吓坏主持人

8月15日是吃鳗鱼日?日本年轻人无知吓坏主持人

8月15日是吃鳗鱼日?日本年轻人无知吓坏主持人

接着,工作人员又问:“太平洋战争日本的同盟国除了德国之外,还有哪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还是俄罗斯?”这次,只有一半的人作出了“意大利”的正确回答。

采访视频播放过后,樱井表示很多答案令他感到震惊,没有想到年轻人对历史如此的无知。池上彰说“这么多人都不了解8月15日是什么日子,本来应该在教科书上学到,但是他们却完全没有理解!”

池上还指出日本的教育方法存在问题。他说,“日本学校的授课,对于绳文时代、弥生时代等时期的历史讲述的很详细吧,但是对于战争的历史,大部分只是一带而过吧?”

日本年轻人到底怎么了?

2013年《朝日新闻》刊发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20多岁年轻人中,“否定二战是侵略战争”的比例为33%,高于其他年龄段;而“承认二战是侵略战争”的比例虽为45%,却低于其他年龄段。而且,“不知道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比例为43%;“赞成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比例高达60%;“赞成修改现行宪法第9条,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的比例为33%。由此可见,约有三分之一的日本年轻人对二战的性质存在颠倒黑白的错误认识,超过一半的年轻人支持参拜靖国神社,每3名年轻人就有1人赞成修改宪法。

年轻人历史认识的错误直接导致其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误判。在有关对“增强还是削减防卫力量”的回答中,年轻人认为“最好增强防卫力量”的为38%,仅有6%的人认为“最好削减防卫力量”。

历史修正主义在教育领域蔓延

安倍上台后,屡次修改日本的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战争。日本文部科学省去年11月修改了中小学社会科、高中地理科和公民科教科书中关于历史和领土表述的审定标准;数研出版社去年11月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交申请,希望删除现在高中使用的公民科教科书中的“从军慰安妇”和“强制征用”的表述。日本文部科学省于去年12月批准了该申请;日本仙台市两名中学教师在历史课的教学中,将“南京大屠杀”和 “慰安妇”的相关历史资料印发给学生参考,结果遭到了市教育委员会的“改善指导”。

“安倍晋三非但不正视历史,还在国会问答上否定《波茨坦宣言》的表述,拒不承认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这样的态度也蔓延到了日本的教育领域,现在各地都开始采用以历史修正主义为本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日本菲利斯大学教授岛村辉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说。

“历史修正主义者,并不还历史以原貌,而是最开始就给历史贴各种标签。“大东亚战争是一场圣战”、“日本从来没有进行过侵略战争”等,全部都是为了证明谬论,而随意收集的历史表象。”日本著名史学家保阪正康对安倍政府作出上述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