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师走进英国课堂:学生称压力大、老师遭遇尴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5:45:27

中国老师走进英国课堂:学生称压力大、老师遭遇尴尬
英国学生们在跟着老师做眼眼保健操。(图片:BBC)
 

中国老师走进英国课堂:学生称压力大、老师遭遇尴尬
罗伊斯说,我喜欢学习扇子舞和中国烹饪。(图片:BBC)

15岁的学生罗伊斯:老师完全说了算,课堂压力大

罗伊斯(学生 15岁):

我是一名普通的青少年——我喜欢睡觉和自由。但是在四周的时间中,我每天用自由换来的是超长的上课时间,比我的睡觉时间还长。老师们固执己见,而且我每天12个小时都穿着糟透了的运动裤。

我没有想到该项目是这样的。我本来认为,会像正常上学那样,只不过会多点作业,课堂上会更安静。

我经历的完全不一样。我感觉到我在受教育过程中完全没有发言权,老师完全说了算。

表现得像机器人就是正确的(上课)方式。对我而言,这是我很难适应的。我习惯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经常以团队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大量时间在做实验,但是在“中国实验班”中,唯一令我感到我在学习的就是如何快速记笔记,以及听老师给我们讲课。

最难应付的事情之一便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似乎必须总是要做到最好。如果你不是班级中的顶尖学生,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去进行尝试。只有考试分数最重要。

课堂环境令人感到与世隔绝和很压抑。当你和其他50名学生同处一间教室中,你很难集中精力,除非你觉得你每时每刻都在和他们竞争。

科学课尤其具有挑战性。我记得有一天,那时实验班刚开课没几天,杨老师正在给我们上像平常一样的、有些无聊的课。然后她让我们回答一些关于这堂课所讲内容的问题,我完全不懂。在此之前,我没有意识我会因为未能迅速的学会一个新话题而如此难为情,这件事使我很沮丧。

我坐在那里听着课,却一头雾水,我感到压力很大。当我想到不仅我的同学在注视着我,而且摄像头也在“盯”着我的时候,我感觉糟透了。我感到自己很蠢,而且已不堪重负。中国老师认为他们的学生就像防弹的海绵,可以轻易地吸取信息,却忽视学生们已感到很疲惫并已十分厌倦的事实。

不过,肯定也有一些好的方面。我喜欢学习扇子舞和中国烹饪。这些和教授毕达哥拉斯定理以及英语语法的沉闷课程相比,当然十分受欢迎。我不会忘记我尝试过接受中国式的教育,这个月是我有生以来最有趣的时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