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援建尼泊尔项目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工程进度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31 16:43:25

中铁十四局援建尼泊尔项目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工程进度

中国工人在现场指导尼泊尔当地工人。(中国日报 赵艳蓉摄)

中国日报加德满都7月31日电 (记者 赵艳蓉)进入雨季的加德满都山谷上空总会有浓浓的水气,悬在半山云雾缭绕。中铁十四局海外工程分公司所承建的尼泊尔武警学院改建项目就在加德满都山谷南面,这青山、白云之间,仿佛仙境一般。

"我们这里的环境很好。平时天气晴朗的时候,从这里可以看到对面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而整个加德满都市都尽收眼底," 中铁十四局海外事业部副总经济师兼项目负责人董光贤如是说。其实,在经济师谈笑风声的背后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

董光贤的队伍承接的是我国援建尼泊尔国家武警学院的施工项目,这也是尼泊尔国家武警机构的最高学府。项目去年11月份完成招标,今年四月份正式开工。计划在25个月的时间里,将原来半山腰上几间小房子的武警学院改造成一个拥有教学楼、礼堂、宿舍、餐厅,室内和室外训练场,及400米跑道的综合操场的完整学院功能。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米,新建成的学院也将承接380名学生和100多名教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根据董光贤的介绍,项目位于半山腰的位置,而项目本身是一个阶梯状的设计,使得工程土石方开挖的工程量比较大。同时上山的道路狭窄,载重比较大的运输车辆和集装箱无法直接上山,所以在建筑材料的运输上需要二次倒运,成本比较高。第三个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加德满都的气候。每年6-9月是尼泊尔的雨季,所以在计划的工期内,要经历2个雨季,对工程进度一定会产生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董光贤的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自有挖掘机抵达尼泊尔之前,施工团队在当地租用了充足的挖掘工具,并且在雨季到来之前,工地现场储备了大量的沙石料,并且将雨季的作息时间改为清晨5点到下午2点,保证每日工作进度的同时尽可能避免下午的大雨。

然而,这些只是项目开工前可以预见的挑战。

项目4月16日开工,仅仅九天之后就迎来了尼泊尔近八十年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董光贤回忆说:"那天周六,大家都在休息。当时我们正准备开始午饭,突然营地的板房开始剧烈的晃动,餐厅里满满的一锅汤被摇晃出了一大半。" 当所有人意识到地震的严重性后,都纷纷跑到工地上比较空旷的位置。

"你知道房子倒的时候会有烟尘飞起来的吧。我们从半山向下看,加德满都市里一股股的烟柱连续的升了起来,很快整个城市被黄烟弥漫着。"

当时项目上最担心的是那高高的塔吊。现场的目击者称,地震使得那几十米的塔吊有明显的摇摆,不过好在质量过硬,没有发生倒塌事故。

现场负责人迅速清点人数,检查营地和工程现场的情况,并且向大使馆和国内领导汇报。"由于项目周围并没有太多的建筑群和村庄,我们营地里的移动板房的抗震系数也很高,所以我们当天在营地对地震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太过直观的感触,"董光贤说。

接到尼泊尔武警总部的请求,地震第二天一早,中铁十四局的团队派出了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和专业机械师参与搜救工作。

"我们的车一到山下,那种凄惨的场面就扑面而来。路边除了倒塌的房屋,还有一辆一辆运送尸体的卡车。实话实说,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尸体,场面真的很触目惊心,"参加搜救的王圣辉如是说。

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拥有重型器械的中铁十四局的队伍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除了尼泊尔的武警、军队之外,他们还配合了很多其他国家赶来的国际救援团队,同时也得到了很多专业救援队在救援知识方面的专业指导。他们成功援救了一位腿部受伤的尼泊尔群众,还在废墟中挖出了11具遇难者遗体。

项目管理层一方面安排力量积极参与救援,另一方面做好大家的心理疏导工作。"在灾难面前受到的心理冲击是正常现象,而且他们还要在巨大的压力下长时间作业,所以我们更要保证自己的队伍救援之后依然有健康的心态投入后续的工作。"董光贤如是说。在尼泊尔项目之前,董光贤的团队已经在阿富汗的工程项目上工作了十多年,在应对突发状况方面,这位项目负责人有着丰富的经验。

受地震影响,施工团队在当地招聘的100多名尼泊尔小工纷纷赶回家去看望。即便是地震三个月之后,当记者走访工程现场时,在现场作业的尼泊尔工人数量也并不多。

"人家家里受了灾,对此我们表示理解,"董光贤说。但是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工人数量,中铁十四局又从国内聘请了几十位建筑工人。"从人工成本上来说,项目启用一名中国工人的成本是一名本地小工的近十倍,但是我们都知道,即便中国工人的技术再熟练,我们也很难以一当十。"

地震后尼泊尔的交通运输一度成为大的问题,项目所需的材料被运送到印度之后,由于印度的司机拒绝在地震后进入尼泊尔,使得材料供给一度成为挑战。董光贤的团队不得已给货运司机提高工资,以鼓励他们尽职工作。

"我们集团有很多海外援建项目的经验,但这是我们走进尼泊尔的第一站。对于援建项目本身,我们就有着高于经济层面的理解,同时大使馆和国内的领导对我们能够按期完工充满期待,更别说在尼泊尔的援助项目不仅仅是我们中国人在做,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建筑队伍在这里。所以在这个项目上,投资成本只是我们所考量的众多因素中的一个。"

于是,5月18日,在尼泊尔第二次大地震发生几天之后,在加德满都的南面半山上,中国援助尼泊尔武警学院的项目又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相信经历了尼泊尔过去80年历史上最重大的考验,这一只中国的队伍会更有信心的把自己的工程进行下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