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 推动落实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9:00:52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记者 严玉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月29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埃尔多安去年8月就任土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8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此次访华有望增强中土双方在政治问题上的沟通,进而加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此次埃尔多安正是带着由大约100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中国的。

埃尔多安访华动因

中国人民大学中东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指出,埃尔多安访华主要有以下三个目的。

一、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互信。提升双边政治互信,土耳其反华事件对双边关系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埃尔多安选择在此时访华,可以重申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尊重,新疆问题不会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

二、提升经贸合作。土耳其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沿线国家,加强与中国战略协同关系,有利于土耳其获得更多的基础建设项目的支持,获得更多经济合作利益。

三、为G20峰会做准备。G20峰会将于11月在土耳其召开。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定位具有多元性和矛盾性,既是新兴经济体,又是北约成员国,在安全、外交政策上与西方国家联系密切。当前,土耳其经济存在严重贸易逆差、易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等脆弱性风险。与中国加强沟通,提前对G20议题进行设置有利于帮助土耳其争取利益。

埃尔多安访华影响

崔守军说,埃尔多安此访有利于改善经贸结构,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土耳其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贸易结构失衡问题。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277亿美元,但存在贸易结构严重不平衡,土耳其的逆差额达220亿美元。中国主要从土耳其进口矿产产品,而土耳其主要从中国进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和贱金属及制品等。二是关于中土两国之间在相同产业部门领域的激烈竞争问题。中国在工业制造业中的优势让土耳其的工业产品很难出口到欧洲市场。比如双方在高科技产业和纺织业中竞争激烈,中国在向欧洲出口中更具优势。

此外,土耳其人口7000多万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东与欧洲连接桥梁,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点国家。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大国,同时与中亚地区有着民族、宗教和文化上的复杂联系,对这些地区有很大影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埃尔多安在2013年10月积极响应,但之后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埃尔多安访华,有利于落实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