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遭恐袭酒店正抢修 经理称会尽快重新营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3:57:03

索马里遭恐袭酒店正抢修 经理称会尽快重新营业
 记者探访恐袭后的半岛皇宫酒店,图为施工人员清理现场。(中国日报  侯黎强 摄)

中国日报索马里摩加迪沙7月30日电(记者 侯黎强) 经过一天的等待后,记者们终于获准访问半岛皇宫酒店。几天前,一名恐怖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进入酒店并引发爆炸,造成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死亡人员包括一名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工作的中国安保人员。

四天过去了,酒店仍处于混乱中,到处都是碎片。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造成酒店的一整面墙几乎都坍塌了,一楼尤其严重,只有几根柱子还屹立在那里,裸露的钢筋证明了爆炸的威力。现场到处都是散落的电线、钢板和钢筋。爆炸威力如此之强,连酒店顶层靠近另一面的窗子都掉了下来。

附近的建筑也未能在爆炸中幸免。在酒店对面,铁皮像一张张被手搓揉过的纸一样,散落在掺杂着混凝土碎砾和各种金属物件的废墟上。两个被扭曲的轮毂在地上格外显眼,许多人说这两个轮毂是恐袭汽车的遗留物。约百米开外的一栋稍高点的建筑顶着皱巴巴的铁皮房顶,像是被许多胖子踩踏过一样。

酒店经理阿卜迪穆奈姆·穆瓦利姆告诉我,这次爆炸的最大受害者是居住在酒店附近村子里的普通居民。记者并不了解爆炸发生前这里的周边环境,但穆瓦利姆经理至少并没有过分夸大其词。

虽然爆炸后的现场弥漫着恐怖气氛,不过附近依然非常嘈杂,马路上尤其热闹,穿不同制服的武装人员成群结队地走来走去,有些甚至连制服都没有穿。一些人坐在皮卡上经过,向记者挥手,还有人向记者伸大拇指。工人作业区外没多远,几个带着墨镜的武装人员坐在椅子上,与其说是坐不如说是躺,惬意异常。各种机械来回清理着爆炸现场,不断发出让人难以忍受的噪音,淹没了人的说话声,连和几米开外的人说话,你都得大声喊。

现场搭起了一道有一层楼那么高的临时挡墙,在墙的后面,工人们忙碌异常,他们或挖掘土方,或搬运钢筋水泥,或挥起锤子击打水泥地面,电钻的声音不绝于耳。他们将恐怖袭击的现场变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和繁忙的建筑工地。 穆瓦利姆经理说:“爆炸肯定会影响我们的生意,但是我告诉你,我们会比以前更加坚强,我们会尽快重新营业。”

同行的一名记者说,穆瓦利姆邀请她当晚就来酒店免费入住。

记者们进入酒店的地方原本是道水泥墙。数十袋水泥已经在一角那里堆积了起来。一层的餐厅远离爆炸点并没有受到很大损害,仍有四五位顾客在喝饮料。工人们已经将脱落的铝合金门窗进行了修复,并将它们送回原来的地方。

餐厅外边,记者碰到了15岁的阿里·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这名男孩住在附近一个叫Kaluunka的村子里,此时正在酒店附近游荡。爆炸发生的时候,他和另外11名小伙伴在附近踢足球。

男孩很想讲话,但是他的英语并不好。在建筑工地的强烈噪音中,记者只听清楚听了一句话:“等我长大了,我要保护我的国家。”

他的话让记者在这个恐怖主义肆虐的国家感受到了希望。是的,更多像艾哈迈德这样的年轻人,在亲眼目睹了恐怖主义对他们国家造成的伤害之后,会成长起来,肩负起防止恐怖袭击再次发生的责任。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