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关于菲律宾仲裁案有关问题表态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4 15:06:39

中国日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赵盛楠) 据外交部网站24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方关于菲律宾仲裁案有关问题表态答记者问表示,美方有关言论试图推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充当菲律宾仲裁案的“庭外仲裁员”,为仲裁庭的裁决指定方向,与美方声称的在南海争议问题上的立场不符。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表示,中菲只有通过仲裁解决南海争议才可行,并就断续线、岛礁地位及仲裁庭管辖权等问题发表看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的立场没有变化,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违背了与中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提交排除性声明,将涉及主权、海洋划界、历史性权利等争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这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行使国际法赋予的权利的正当行为。中国政府2014年12月发表的有关立场文件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方立场及法理依据。

他强调,美方有关言论试图推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充当菲律宾仲裁案的“庭外仲裁员”,为仲裁庭的裁决指定方向,与美方声称的在南海争议问题上的立场不符。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应恪守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不做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