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暂缓加入亚投行 分析人士批政府目光短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09:48:38

菲律宾暂缓加入亚投行 分析人士批政府目光短浅

 6月29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台上中)作为中方授权代表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日报马尼拉7月10日电(记者  张燕)如果菲律宾最终未能加入亚投行的话,这将是菲律宾的损失。分析家们把菲律宾现任政府推迟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行为视为“短视”行为。

据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政府是因为美国的压力而没有加入这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组织。

位于马尼拉的智库“民众赋权治理中心”(Center for People Empowerment in Governance)的政策研究主管Bobby Tuazon说,他确信菲律宾政府正就此问题进行“激烈争论”。

“我认为亲美的保守派官员对这一政策话语有影响力,他们受对中国强硬政策的支配,即使阿基诺总统一直说,与中国的海上和领土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Tuazon告诉中国日报亚洲版记者。

6月29日推迟签署亚投行协定的七个国家中,大多数是因为程序限制,即这些国家尚未通过国内审批程序。但就菲律宾而言,可以认为政治可能是背后决定的因素。

菲律宾显然在与北京就南海领土争端之际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据菲律宾当地报纸《马尼拉公报》报道,菲财政部长普里斯马表示,菲律宾政府正在“慎重”考虑是否应该加入亚投行。

6月29日,普里斯马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没有签署协议并不意味着在上述最后期限之前排除我们。”协议签署的最后期限是今年12月底。

但Tuazon说,普里斯马的声明是“非常令人惊讶的”,因为在2014年10月菲律宾已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这已经给了政府足够的时间来做最后的决定。

“菲律宾外交政策官员缺乏实用主义意识,不象大多数东盟成员国,”Tuazon说,“如果菲律宾最终拒绝加入,亚投行没有损失什么,但菲律宾政府将失去一切。”

6月29日,东盟10个成员国中七国正式签署了加入亚投行协定,另外两个未签署的东盟成员国是马来西亚和泰国。

新的国际金融机构,将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将主要支持亚洲地区的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而这是大部分东盟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迫切需要的。

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欢迎亚投行作为一个急需的补充机构来解决亚洲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的缺口。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卡门·佩德罗萨建议,中国和菲律宾“尽管在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有分歧,但相互应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我们两国可以从相互贸易、中国提供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以及投资中受益,”她说,“不幸的是,目前阿基诺政府已有其它决定,一个不及时参加亚投行的决定,我认为是目光短浅。”

由于近年来与中国陷入南海领土争端,相比邻国来说,菲律宾吸引中国投资较少。据菲律宾统计署数据,去年菲律宾外商投资达1869亿比索(40亿美金),比2013年下降31.8%。

2014年中国大陆贡献了6.1%,是菲律宾第六大投资来源地,远远落后于日本,日本贡献了19.1%。相比而言,同年在印度尼西亚,中国直接投资达10.5亿美金,金融行业除外。

现在1000多家中资企业投资在印度尼西亚各个行业,包括能源、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金融,从而增加地方税收,提高就业力,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化。

然而,在菲律宾的中资企业协会有约50名注册会员,其中大部分投资在电信设备和服务、电厂建设及电力设备以及航空公司。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研究项目前主任帕兰卡说,很显然,菲律宾没有成为亚投行成员国的原因是受到美国的影响。

“我希望菲律宾认识到这点并签署亚投行协议。如果菲律宾不加入亚投行,今后将会失去很多,”帕兰卡说。

“我希望中方能够理解这一决定是来自我们的政治领导人(阿基诺总统)的决定,而且未来菲律宾加入亚投行仍然是一个可选的选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