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十岁时如成绩不佳更易得老年痴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08:44:03

研究:十岁时如成绩不佳更易得老年痴呆

通过绘画来刺激大脑可以有效防止认知能力衰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1日报道,科学家首次发现,如果儿童在10岁时的学习成绩不佳,则更易在老年时患上痴呆症。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对7500名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进行为期20年的调查。研究人员跟踪这些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及其10岁时的在校学习成绩。

过去在班级排名后1/5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几率高出21%,而那些班里的尖子生(且后来从事有关数据处理的复杂工作)的患病率要低39%。

卡罗林斯卡学院临床神经科学部的谢尔盖•戴克塔博士说,“虽然人们在10岁时的认知能力还处于初级水平,但它或许仍是奠定成年后成熟认知能力的基础。”

研究者们还发现,经常挑战大脑有益于预防老年痴呆症。他们认为,良好的教育及有挑战性的工作可以让人类大脑建立起“认知库”。它可以减少大脑退化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另一项研究中,对3200名年龄在18至30岁的年轻人进行调查后,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看太多电视又不常运动的年轻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比常人高出两倍。

同样,孤独感也是增大患病风险的因素。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对8300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展开。研究者发现,相比于社交最活跃的研究组,感到最孤独的人群患痴呆症的年龄要早的多(加速约20%,提前12年以上)。所以,社交对保持大脑活跃至关重要。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会议上的大量研究表明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痴呆症至关重要。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医疗与科学中心的希瑟•斯奈德博士说,“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没有早晚一说。”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可以通过调整自已的生活方式以保持或提高健康水平,这也包括大脑的健康水平。”

“通常情况下,对身体有益的锻炼也对大脑有益……良好的教育,积极的身体锻炼和活跃的社交生活都有助于保持大脑和身体健康,从而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目前,英国约有85万人患有痴呆症。到2025年,此数字很可能增至100万。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研发部主任克莱尔•沃尔顿博士说,“这些研究继续向我们证明,我们的受教育时间,工作的复杂程度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建立‘认知库’以提高大脑抵御损害的能力。”

“但研究还称,那些没有接受长时间教育的人们也不必过分担忧,因为研究还推荐了一系列积极的改善方法,如:定期锻炼身体、戒烟、合理膳食及控制高血压等。如果现在开始采取行动,那么就可以保持老年阶段大脑的健康。”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英国分会的劳拉•菲利普博士还说:“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阿尔茨海默病及其它痴呆类疾病是由年龄增长、基因及不合理的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导致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们在一生中各个阶段的(不仅是老年阶段的)健康状况及生活方式对我们老年阶段的大脑健康有很大影响。”

“对可能导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间的相互影响进行梳理(其中一些因素我们有能力做出改变),可以帮助我们制定保障公众健康的策略,以促进公众的长期健康并提高其生活质量。”

预防痴呆症的10个方法

1、多运动。经常进行有氧运动,提高心率,增加大脑及体内的血液流动。

2、多读书。任何阶段的学习都有助于降低认知能力衰退及患痴呆症的风险。

3、戒烟。研究表明吸烟会加大认知能力衰退的风险。

4、关注心脏健康。可以引发心血管疾病、中风、肥胖症、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也会对认知能力衰退产生不良影响。

5、保护头部。记得系上安全带,在进行接触性运动或骑车时使用头盔,采取措施防止跌倒并避免头部受到伤害。

6、合理膳食。进行健康、均衡的膳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油腻的食物。

7、保证充足睡眠。失眠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导致的睡眠不足会对记忆及思考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8 、减缓压力。有研究将抑郁症的历史与认知能力衰退风险的提高联系在了一起。

9、丰富社交生活。社交生活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10、挑战自我。自已动手做件家具、完成拼图游戏任务、做点儿艺术类活动或者玩玩可以挑战大脑的游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