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富人成为海外投资移民申请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11:40:32

外媒:中国富人成为海外投资移民申请主力

越来越多中国富人投资移民国外。(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 据外媒7月13日报道,在中国最富裕的人群中,有一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即利用个人财富将自己和家人移民海外。主要是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来实现。另一方面,不少国家正在向中国富翁们敞开大门——条件是他们随身带着钱来移民。

不同国家对投资移民要求不同

要申请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外国人需要投资500万澳元(约合2297万元人民币)。其他国家不像澳大利亚要的这么多。不过,各国提出的条件各不相同,导致投资移民签证的价格不太容易进行比较。

例如,要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只需要投资100万美元。此项投资需要在至少两年内创造10个就业岗位。不过,根据所谓的EB-5投资移民项目,如果是对农村地区或高失业率地区投资,那么投资金额还可以减半。

其他国家开出的投资移民条件各不相同:对英国投资100万英镑(约合960万元人民币),即可获得长达5年的居留权。

外国人如果在西班牙购买价值50万欧元(约合404万元人民币)的房产,即可得到该国的居留权。

这些签证不仅限于中国公民。不过自从签证标准发布之后,中国人都是投资移民的主力。美国国务院去年发放的10个投资移民签证,其中8个发给中国公民。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去年9月宣布,英国将调整政策,使中国投资者更容易进入该国。

加拿大却朝着与英国相反的方向推进,今年早些时候取消投资移民签证,而取消前申请者大都是中国人。这是离开中国最便宜的选择之一。加拿大政府说,这个项目严重低估了加拿大的永久居住权。富人移民的到来推高了温哥华等地房地产价格,这引发了当地人的不满。

外媒:中国富人成为海外投资移民申请主力

胡润研究院去年发布报告称,80%的中国富豪计划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这一比例为世界最高。(资料图)

富人们为何要离开中国?

富裕阶层正在离开中国的理由不尽相同。国外市场经济正在恢复,从中可以挖掘出赚钱的机会。但实际上,经济机遇对很多 移民来说并不是最主要原因。中国父母越来越关心子女的成长,希望他们避开大气污染,在一个不必担心饮用水与食品安全的国家健康长大,接受到更高端的教育。

一些富裕的父母可以持投资签证在国外产子,使孩子获得出生国的国籍。然后带着他们持外国护照回到中国,供他们上国际学校,这些学校对中国公民是不开放的。而且持这些护照上国外的大学和出国旅行更容易。

另外,中国政府当前正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反腐行动,这促使一些无良商人想要逃离中国,尽力保护住自己的非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