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破坏古迹引民请愿?阿富汗官方发言人否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7-12 07:47:15

阿富汗矿业石油部发言人毛希丁·努里日前在接受新华国际记者专访时否认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附近居民因采矿原因向政府请愿。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报道称,阿富汗国内一处名为艾娜克的佛教遗址或将因中国企业采矿而被摧毁,有民众向阿政府请愿要求重视遗址保护。

努里在接受新华国际记者专访时对这一报道表示否认。他说,政府并没有接到任何形式的民众请愿,当地也没发生过类似的民众请愿事件。他说:“即使真发生了请愿事件,阿富汗政府也会出面进行妥善处理。”

据了解,艾娜克铜矿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南60公里处,是一座资源储量丰富的世界级特大型铜矿床。矿区内不少遗址显示,1000多年前就有古代人民在此开采铜矿。

中冶江铜艾娜克矿业有限公司2008年从多国竞标者中脱颖而出,取得铜矿开采权。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铜矿开采处于严重延误状态。

努里表示,阿富汗政府对于艾娜克铜矿项目高度重视。由于阿富汗目前正处于战后重建阶段,民生凋敝,艾娜克铜矿的顺利开采不仅可为政府带来每年约4亿美元的收入,还能为阿富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对改善民生作用至关重要。

努里表示,虽然目前铜矿开采工作已严重延误,但中冶江铜公司和政府签署的合同仍然完整有效,双方正协商对合同进行修改。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