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五大事件将推动下半年全球股市上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6:12:19

美媒:五大事件将推动下半年全球股市上涨
7月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欧元区紧急峰会7日晚结束,欧盟领导人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希腊应最晚9日前向债权人提交包含全面、具体改革措施的救助方案,欧元区领导人将在12日再次召开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并称12日是达成希腊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希腊将努力结束这场危机。 新华社记者姜岩摄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刘世东)最近一段时间,希腊债务危机无疑是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财经大事件之一,牵动着全球股市敏感的神经。美国《巴伦周刊》网站7月7日刊文称,投资者在聚焦希腊债务危机走向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发生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最新经济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对全球股市的走向至少同样重要。全文编译如下:

过去几周里,全球股市陷入震荡,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希腊与其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但我们认为,希腊外部的全球整体形势乐观。

我们认为,过去一周里公布的这些经济新进展,对于下半年全球股票市场的重要性不亚于希腊危机。这五项投资者可能错过的新进展分别是:欧洲制造业活跃度增加、中国住宅价格回暖、石油钻井平台数量的增加、英国摆脱通缩以及日本商业情绪的好转。

1. 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再次上升,达到52.5。该指数是衡量制造业公司对经济发展信心的晴雨表,自去年11月以来,欧元区的这一指数一直在上涨,表明欧元区经济整体没有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

2.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5月,中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上涨,系一年来首次回升。投资者十分关注中国房地产潜在泡沫和过度建设导致的“鬼城”现象,中国住宅价格下降便是其一大担忧。房价回升之前,今年房价下跌的幅度已经稳步下降。

3. 据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的数据,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上涨。稳定的石油钻探活动可能意味着全球石油价格在6月份达到短期最高点。石油再次走低可能会稳固支撑起欧元区消费者支出。去年,油价下跌提振了欧元区经济增长。

4. 据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统计,在英国陷入通缩一个月后,英国的通胀率今年5月回升至零以上。这也是英国4个月来首次实现通胀率增长,这可能显示出,在物价持续下降两年后,英国的通缩风险正在降低。上周一项关于通胀预期的调查显示,6月份,消费者对价格上涨预期回升。随着对英国陷入通缩的恐惧渐渐消退,英镑兑美元走强。

5. 日本的景气领先指标之一——日本银行的“短观报告”(Tankan)显示,日本企业经营情绪得到改善,达到去年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的最好水平。Tankan还显示,日本大型企业计划以10年以来最快速度增加资本支出。

目前,投资者的注意力可能仍集中于希腊。但是,今年下半年,对全球股市来说,上述五点可能比希腊危机的最终走向意义更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