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各银行继续关门至少到下周一 人道危机渐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07:47:31

希腊各银行继续关门至少到下周一 人道危机渐显
专家估计,希腊银行即便7月14日开门营业的可能性也不大。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与德国之声的报道,希腊7月8日向欧盟提出新救援申请,并承诺7月9日向债权方提交“可信的改革”方案。鉴于形势严峻,欧盟同时已就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作准备。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欧洲议会激烈辩论希腊债务危机的时作上述表态。希腊目前急需得到第三次资金救助以避免破产以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欧盟领导人此前将7月9日作为希腊提交改革计划以换取更多救助的最后期限。欧盟已给希腊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不能在周末达成协议,希腊和希腊的银行将在下周一(7月13日)面临破产。

齐普拉斯还称,希腊已向欧元稳定机制(ESM)基金会提出了新的救援申请。希腊债务危机发生5年来,已先后获得两个拯救计划。据欧盟圈内人士提供的信息,欧元区国家向希腊提供的这个第三个拯救计划将为时3年。至于该计划最终是否会出台,将由确定本周日举行的特别峰会决定。

银行继续关门

由于资金链依旧吃紧,希腊各银行至少要关闭到下周一(7月13日)。希腊副财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7月8日签署了这份行政命令。专家估计,希腊银行即便7月14日开门营业的可能性也不大。

从上周一起,希腊当局便开始实行资本流动管制措施,每个账户每天只能从自动取款机上提取60欧元现金,境外汇款则只有在央行以及财政部特许的情况下方可进行。

希腊人道危机引关注

与此同时,希腊的人道主义危机也开始引发外界关注。德国政府7月8日再次表示,原则上德国已经做好相应的援助准备。

德国政府副发言人维尔茨(Christiane Wirtz)表示,德国正在留意哪些地方需要援助,并将密切关注希腊人道局势的发展。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德国届时将如何提供药品、食品等人道援助。

德国外交部则强调,欧洲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向希腊提供人道援助,德国则将参与到其中。外交部一名发言人称,对希腊人道援助暂时还没有进入外交部的议事日程。

人权组织“支持难民”指出,暂时在希腊各海岛上居住的叙利亚难民正面临着特别的风险,希腊当局没能向他们提供饮水和食物。该组织主席布克哈特(Günter Burkhardt)对媒体表示,希腊海岛上的难民正在挨饿。

不过希腊政府坚持说,希腊的食品和燃料供应没有受到威胁。希腊主管经济、基础设施、海事和旅游的部门发表声明,向希腊公民和访客保证希腊市场上有足够的食品供应并且价格会维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