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数十州反对同性婚姻合法 誓言捍卫公职人员宗教自由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6:49:47

美数十州反对同性婚姻合法 誓言捍卫公职人员宗教自由
美数十州反对同性婚姻合法,誓言捍卫公职人员宗教自由。(图片来源:《国会山报》)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高晴)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以5比4的结果裁决同性婚姻合法,使美国成为全世界第21个在全国范围内允许同性伴侣结婚的国家。然而就在全世界都为这一历史性裁决欢呼雀跃之际,美国《国会山报》网站30日报道,尽管不得不接受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一事实,美国仍有数十个州法院对这一裁决表示不满,并誓言要捍卫法院工作人员的宗教自由。

在26日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之前,得克萨斯州、亚拉巴马州、俄亥俄州等在内的14个州仍禁止同性婚姻。裁决作出后,得克萨斯州首席检察官告诉法院公职人员,若因宗教信仰反对同性婚姻,那他们有法定权利拒绝为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

作为坚定的同性婚姻反对者,亚拉巴马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伊·穆尔表示,将颁布一项新命令,暂缓执行这一裁决。路易斯安那州首席检察官同样表示,尽管最高法院已作出裁决,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立即生效。

南部和中西部一些州则斥责最高法院这一裁决侵犯了州法院的权利和宗教自由,尽管他们承认不能忽视和违背这一裁决,但部分州正在试图界定他们的权利。得州首席检查官肯·帕克斯顿表示,该州将赋予因宗教信仰反对同性婚姻的工作人员豁免权,并誓言“捍卫他们的宗教信仰”。“政府无法强迫他们主持同性伴侣的婚礼。”

对此,同性恋权力捍卫者警告,任何违背最高法院裁决的行为都将破坏整个国家的司法系统。“允许公职人员因宗教信仰选择遵守哪些法律是一项危险又糟糕的政策,”“婚姻自由”组织活动负责人马克·所罗门称,“如果你是公职人员,那么你就需要执行这些法律,而不应该自己判定它们正确与否。”

北达科他州和密西西比州首席检察官均表示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而俄亥俄州、内布拉斯加州均对最高法院干涉本州的婚姻法表示不满,不过他们同样表示会尊重这一裁决。

同时,还有一些此前禁止同性恋婚姻的州则对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表示欢迎,密苏里州首席检察官克里斯·科斯特表示将根据这一裁决承认同性婚姻,“美国的历史向来是一个不断走向包容和平等的过程,我为最高法院的勇气和公平意识点赞。法律之下,密苏里人一律平等,不论性别、种族还是他们的恋爱取向。”

相关阅读:美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合法 奥巴马赞“美国的胜利”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