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5:39:09

越南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文平代表越南与其他创始成员国一起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图片来源:越南经济时报)

中国日报河内6月30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通社报道,6月29日,受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委托,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文平已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其它创始成员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亚投行现有57个创始成员国,预计将于今年底正式投入运作。亚投行的目标是通过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特别是交通、能源、电信、农业、环保、城市发展等领域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

越南同其他创始成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配合在遵循国际标准基础上朝着透明高效方向制定亚投行法律文件和运作政策框架。

阮文平透露,越南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一事符合越南党和国家关于积极主动且负责任地融入国际社会的一贯路线。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10月在APEC峰会上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越南和东盟各成员国是支持和参加该行筹建谈判进程的国家。这一事充分体现了越南为促进越中经贸与投资等领域合作关系营造和维护良好环境的诚意和愿望。

阮文平表示,作为亚投行的股东,越南有权参加该行成立初期和整个运作过程中的政策制定工作,进而越南和其他小股东能够说出自己的声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