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原东莞供电局局长越南落网全程 曾想贿赂越南警方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8 12:30:39

直击原东莞供电局局长越南落网全程 曾想贿赂越南警方

尹文胜(Yin Wen Sheng)被抓获。(图片由越南庆和省公安罪犯缉拿警察处提供)

中国日报河内6月28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报网站报道,6月27日越南庆和省公安局透露,该局已经将原中国广东省东莞市供电局局长尹文胜(47岁)移交中方调查处理。尹文胜因受贿1800万元人民币被中国警方通缉并逃往越南,在被越方抓获后,该嫌犯竟然多次向越公安人员提出贿赂建议以求被释放。

欲贿赂越南警方

越南庆和省公安局罪犯缉拿警察处第二队队长黎清章中校曾直接指挥追捕尹文胜。据他介绍,尹文胜被捕后曾多次提出贿赂越方公安干警以便获得自由。

黎清章称,尹文胜被押送到越公安机关时看到身边的四名干警,就掏出银行卡并举在手上,要求提供纸笔并写道:“我有很多钱,如果放过我,我将给每人6亿越南盾(约合18万元人民币)。”越南公安干警坚决说不。到同日天黑时,尹文胜再次说,“各位先生开价多少”,见有12个公安干警正在执行任务,该疑犯再次开价,“我会给每人10亿越南盾(约合30万人民币),12个人共120亿越南盾”。

黎清章说,“我们曾对尹文胜的行为提出多次警告并建议其打消贿赂念头。”

据该案有关材料显示,尹文胜在担任职务期间,曾利用东莞市供电局局长职务之便签订了很多电力建设项目合同,其中有价值1.81亿元人民币的合同。尹文胜本人收受贿赂1800万元人民币。2015年4月,中国公安部门对尹文胜发出通缉令,罪名是利用职权受贿。然而,当时尹文胜已经逃离中国。

直击落网全程

黎清章说,6月16日,越南公安部罪犯缉拿警察局接到尹文胜可能正隐藏在越南芽庄的消息后,越南庆和省公安局罪犯缉拿警察处立即赶赴该地进行追捕。他说:“我们认定,这个人非常富有,会在豪华酒店留驻,因此我们迅速封锁该地区,并布置警力四处侦察,对芽庄中心区域四星级以上酒店以及高档度假村进行布控。”

经过一天的寻找,越方公安仍未发现该嫌犯的踪迹。突然越方公安收到群众举报,在附近发现一名男子外形酷似正被通缉的对象,正在芽庄市阮氏明开路的一家酒店。罪犯缉拿警察处的干警立即前往该酒店,并建议检查酒店住客名册。在这里的正是尹文胜。但当公安到达客房时,尹文胜已经不在那里。

尽管此次追捕受挫,但警方从该酒店的一位前台那里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尹文胜曾说,“我到一家更大的酒店,风景更美”。警察对陈富海滨路上的五星级酒店进行排查。6月17日中午12时,罪犯缉拿警察处公安干警确定尹文胜正在芽庄的最大的一家酒店留驻。但当公安人员抵达时,尹文胜仍没在客房。

这时,越方侦察员乔装成摩的和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蹲守。17日大约中午13时30分,尹文胜模样阔绰步入酒店大厅。当尹文胜取出钥匙刚进入客房时被公安人员扑上去抓获。黎清章说:“这位先生面露诧异,说自己是商人,经过越南旅游,不是官员。当公安干警出示中国通缉令时,尹文胜不再反抗。”

据尹文胜在越南庆和省公安局交待,2015年3月,尹文胜在澳大利亚旅游,然后前往越南。在越南期间,尹文胜去过很多省市,有段时间到柬埔寨游玩之后又返回越南。在被抓获之前,尹文胜在芽庄逗留了大约两周。

黎清章说,因在与罪犯进行斗争的工作中表现出色,庆和省公安局罪犯缉拿警察处获得越南公安部罪犯缉拿警察局的书面嘉奖。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