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让越南减少从中国进口原辅料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5 02:50:58

美国想让越南减少从中国进口原辅料

缝纫工人正在越南平阳省缝纫工厂中工作。(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6月24日电(记者王健)  据越南青年报6月24日报道,为了增加出口并保护本国就业,美国当局不顾该国企业的反对,要求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各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

6月24日,美国参议员投票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方案(TPA)。TPA将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全权促进与加入TPP的11个国家的谈判打开道路。

尽管如此,美国的很多议员称,TPP将使美国的很多大型公司将生产业务转到支出费用低的国家,使美国的很多劳动者失去工作。因此,美国的谈判者正在要求世界上的大型纺织品出口国之一越南减少对中国原辅料进口的依赖,以便在进入美国市场时得到优惠。其目标是为美国的纺织行业在越南创造新的市场。美国纺织行业吸纳了25万个劳动者,出口金额去年达到200亿美元。

美国国家纺织协会发言人伊莉莎﹒利维女士说,“美国和墨西哥是特别巨大的纺织品原辅料生产国。越南将从只单纯从中国进口原辅料转为从美国和墨西哥进口原辅料。”

尽管如此,美国各时装品牌却反对这个意见。他们认为,这位行业代表忽略了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越南目前是向美国出口服装、鞋类的国家,位居第二,在中国之后,去年越南向美国出口服装、鞋类总金额达到131亿美元。但是,越南生产的原辅料只能满足需求的五分之一。越南必须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47亿美元的原辅料,相当于每年进口金额的一半。

各时装公司想自由进入美国而不必纳税,使用在所有参加TPP的国家生产的商品,包括最初级的原物料。各贸易协议可能会减少进入美国的关税,从越南进口的纺织产品和鞋类等很多产品关税降到0%,而目前关税为7%至32%。

美国时装行业协会主席茱莉亚﹒雨果女士说,美国各公司将不能满足越南原料的需求,由此使得各生产公司继续依附于中国。她说,“如果按照美国的这个要求去做的话,越南将不能得到很多免税。”

茱莉亚﹒雨果女士说,自由贸易将帮助这个行业获利,如果将设计人员和零售公司计算在内的话,这个行业有300万人。因此,在美国国会,关于自由贸易的论战是否会影响到生产行业的就业,就足以使TPP成为引起长期争论的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金凯德(Trevor Kincaid)说,“TPP将为美国的各企业创造很多新的机会,其中包括与在越南的纺织和服装行业有关的各种机会。我们一直致力于签署对美国工人和出口商品最有利的协议。”

与此同时,越南对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观点。越南工商部轻工业司司长潘志勇先生说,越南正在大力推动国内原料生产,减少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依赖,以便更好地享受到TPP带来的利益。尽管如此,他也认识到,美国各合作对象向越南供应原料的可能性很小。

最近来自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各公司也向在越南的纺织工厂投入了数亿美元,并希望利用免税机会加入美国市场。

TAL Appare公司正在越南兴建一座价值2.4亿美元的纺织厂。这家工厂被预计于2017年建成,用于向在越南的两家服装厂提供所有原料。TAL Appare 公司总裁李罗杰(Roger Lee)说,将再等5年时间,越南才能在原料上独立。而美国供应厂家的产品太昂贵并且相对亚洲的竞争对手的距离更远。

中国的各公司也正等待着将工厂移到越南,因为在中国国内人工费用增长,并想利用TPP。雅戈尔集团(Youngor Group)已经在越南南定有了一座工厂。该公司正在设法增加在越南的原料来源,来取代从国内家乡进口原料。该公司希望将以0%关税向美国出口服装。雅戈尔越南公司副总经理于健说,“我们的大的对手全都转到越南了。”

最近的报告显示,越南纺织行业,如果增长足够快,在出口墨西哥时还可以与美国进行竞争。这也是在各轮TPP谈判时被谈论的问题。

在美国各商家的压力下,TPP将允许越南继续从任意国家进口布匹和纺线。这两种商品被列入“短缺货源名册”之中,这些产品不能在各参加TPP的国家中全部生产。尽管如此,雨果女士仍旧说,这个名册被限制过多,在将来难以改变。这将影响到美国的很多商家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