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领导人称希腊全民公投事关是否退出欧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07:55:39

欧洲领导人称希腊全民公投事关是否退出欧元区
希腊示威者6月29日在雅典议会大厦前集会,对经济紧缩措施表示抗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欧盟国家领导人向希腊民众发出警告说,如果他们在7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否决债权人提出的建议,这将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选民在即将举行的全民公投中所面对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希腊是否应该留在欧元区的问题,而是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建议内容的问题。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敦促希腊民众拒绝接受债权人建议,但是他同时表示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说,投票等于是表决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问题。

意大利总理伦齐同时表示,希腊人民面对的是在欧元和德拉克马(希腊货币)之间的选择。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目前的问题是,希腊人是否愿意留在欧元区。

6月29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副总理加布里尔共同就希腊问题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默克尔强调,“与希腊的谈判大门仍然开放……如果希腊政府在公投后想要进行谈判,我们不会拒绝谈判”。

与此同时,默克尔强调,针对希腊的方案已经异常“慷慨”,而希腊也必须“坚持团结原则、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她要求雅典作出妥协和让步。

希腊政府呼吁民众投否决票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星期一(6月29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敦促希腊人民在公投中投下否决票,以便让希腊政府在重新谈判时获得一个较强的地位。

他说,他所领导的政府希望希腊留在欧洲框架之内,但是要以更公平的方式。

他还说,“他们不会把我们踢出欧元区,因为代价太大。”

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在上个星期破裂,导致希腊的银行本星期关闭,提款额被限制在60欧元以下。

在周末发生一系列事件之后,全球股市在星期一大幅下跌。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就目前的局势发表谈话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造成“伤痛”,英国不应该低估这种局面可能产生的间接影响。

奥斯本说,居住在希腊的英国退休人员将继续得到养老金,但是他建议到希腊度假的英国人多带一些欧元现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