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实施资本管制:银行休6天、ATM限日取60欧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4:43:46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凌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颁布“银行休假法令”,宣布即日起实施资本管制。该国财政部长随后表示银行自动柜员机(ATM)的每日取款上限为60欧元(约合411元人民币),银行休假6天直至7月7日方能对外营业。作为应对危机措施的一部分,雅典证券交易所29日也关闭。

资本管制细则发布

这纸“银行休假法令”由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联合签署,其中写道“由于欧盟6月27日决定不予延期希腊的借款协议,导致希腊缺乏流动性资金,在此情况下,迫于保护希腊财政体系和希腊经济的极其紧急和不可预见的需求”,希腊自29日起实施资本管制。

据英国《卫报》报道,希腊所有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分支将一直闭门歇业至7月5日的公投结束后,希腊政府称银行将于7月7日重新开门营业。所有银行自动柜员机的取款业务将在7月6日前受到管制,每张银行卡每日限取最多60欧元。尽管政府宣称“自动柜员机将最晚在29日中午恢复正常运行”,但由于恐慌情绪蔓延、人们疯狂挤兑,许多自动柜员机已被取尽现金。此外,雅典证券交易所29日关闭。

不过,境外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不受自动柜员机取款上限的约束。尽管如此,由于自动柜员机的现金缺乏,数千名正在希腊游玩的外籍游客可能仍会受到希腊政府实施资本管制的波及。

此外,希腊商业场所内的刷卡业务、互联网转账业务和希腊银行账户间的转账业务将继续正常运行,但境外转账业务遭到禁止,除非得到希腊财政部的特别许可。

欧元区完整性面临考验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希腊政府颁发“银行休假法令”表明希腊为留在欧元区而进行的持续五年的“战役”可能很快走向终点。“雅典的自动柜员机被取光了钱;希腊民众在银行前排队好几个小时,只是为了取出应付日常生活所需的现金;加油站里也排起了长龙,放眼望去满是焦虑不堪的居民……恐慌情绪在希腊继续蔓延。”

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斥责欧盟作出不予延期对希腊财政援助的决定“令人作呕”,“对欧洲而言,这是一种耻辱”。齐普拉斯说,他正寻求国际债权人延期并扩大援助计划以“帮助希腊度过周二”,否则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6月30日,希腊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近16亿欧元的贷款,当天同时也是2450亿欧元援助计划中欧元区出资部分款项到期的日子。若希腊债务违约或将最终退出欧元区。

《华盛顿邮报》指出,有迹象显示希腊的债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成员国政府——有意愿继续谈判,但在6月30日来临之前希腊如何调整本国的财政体系才能令债主们满意,这一点尚未明朗。7月5日,希腊将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以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进一步援助的协议草案进行公投,未来几天对欧元区的完整性将是一大考验。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