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作者:张同彤 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08:51:48

 
 
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德国波茨坦大学的学生们入学后在参加交流活动。(图片来源:德国波茨坦大学官方网站)

德国高考Abitur:没有状元 淡定入学

在德国,有一项相当于中国高考的考试Abitur,学生们通过这项考试被划分为不同的等级,学习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有资格进入大学学习,而学习成绩一般的、只能达到中学毕业水平的学生就只能进入职业院校继续学习了。Abitur考试事实上是德国的中学毕业考试,学生们读到12或者13年级(根据所在州的教育政策有不同的规定,一般为在中学时修满100个学分才可获得考试资格)时就要参加这项考试。Abitur成绩只能算作前往大学就读的条件之一,学生在确定是否被录取时还需要符合各个大学自己列出的众多条件。

在德国,没有人在意记录高考“状元”是有很多原因的。德国的计分制度和中国差别很大,德国考试分数是一律折算为等级计算的,一般由高到低分为1~5分,分数计量没有中国那样细致,因此没有办法做到精确计分,只能划分等级。此外,德国的大学和专业虽然也有排名,但各大院校和专业之间的差距不大,除了区分职业院校和大学以外,没有等级之分,教学质量也没有太大区别,教育资源比较平均。综合这些原因,德国学生从不在意考试名次,也自然不会有人注意谁是第一名了。大多数学生基于自己居住地点的考虑会选择离家比较近的本州的大学,竞争压力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