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庭复核难民申请 程慕阳全程一言不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09:46:57

加拿大法庭复核难民申请 程慕阳全程一言不发
当地时间6月23日,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程慕阳向加拿大一家法庭提出诉请,称其应当接受难民保护。(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加拿大一家法庭就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程慕阳的难民申请复核案举行听证会,程慕阳的律师在法庭上申辩称其当事人应当接受难民保护,而身穿黑色西装的程慕阳本人虽现身听证会,但全程一言不发。

程慕阳据信一直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以华裔商人迈克尔•程的身份从事房地产开发,去年年底,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以涉及“在加国以外地方犯下严重非政治犯罪”为由驳回其难民申请。6月23日,加拿大温尼伯法庭举行听证会,听取程慕阳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双方的意见,然后决定是否推翻此前的判决。

听证会上,程慕阳的代表律师戴维•马塔斯对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的裁决立场提出质疑,称其没有理由认为程慕阳犯下重罪。马塔斯宣称,中国政府对程慕阳的指控涉及一宗约1000万元的不动产买卖,“这不是犯罪,只是一起财产纠纷”。 加国政府代表律师纳里尼•雷迪回应称,移民与难民委员会仅需要认定“存在重要的原因”认为程慕阳面临指控,委员会以此为依据拒绝了程的难民申请。 法官伊万•罗伊表示,他将在晚些时候公布判决结果。

今年4月初,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2003年8月,中纪委宣布:开除程维高党籍,撤销其正省级职级待遇)之子程慕阳赫然在列。 程慕阳于2000年9月外逃加拿大,“红色通缉令”中对他提出的指控为“利用职务之便侵吞、骗取国有资产,贪污,隐藏、转移、收购或以代理人身份出卖赃物”等。

有报道称程慕阳被认定曾帮助程维高秘书李真(已执行死刑)转移赃款、并勾结他人贪污国家财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针对程慕阳外逃一事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惩治腐败,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中方都会将其绳之以法。像程慕阳这样的逃犯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