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令8人逃往泰国 嫌疑人名单曝光

来源:新京报
2015-05-17 08:34:00

  不久前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中,有8人被指可能逃往泰国。

  对此,泰国驻华大使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泰国方面并没有得到中方任何消息说要帮忙引渡上述人员回国,如果中方提出要求,根据泰中双方签署的引渡条约,泰方乐意配合中方政府的工作。

  据悉,泰国一些华文媒体还特地把“通缉令”中可能潜逃至泰国的人员进行了专门统计,一共列出了11名嫌疑人。有的媒体还发表社论称,泰国不是中国外逃贪官的“天堂”。

  就目前而言,中国境外追逃有四种途径:引渡、移民法遣返、异地追诉和劝返。与中国达成引渡条约的有30多个国家,从1992年中国颁布《关于办理引渡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将引渡作为境外追赃追逃的重要手段后,次年中国与泰国签署首个双边引渡条约,1994年全国人大批准《中泰引渡条约》。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中泰两国在境外追贪方面既有成熟的法律条约保障,也有成功案例,2002年,挪用公款4亿元人民币的广东省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原总经理陈满雄夫妇从泰国被临时引渡回中国,成为中国根据《中泰引渡条约》办理的第一起案件。

  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些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藏匿泰国,是因为在泰国买假护照很容易,至于是否能引渡成功要靠双方政府配合。

  据红色通缉令,以下8人被指可能逃往泰国:

  孙新,男,外逃前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外逃时间2008年10月,涉嫌罪名挪用公款。

  姚耿,男,外逃前任云南省五矿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经理,外逃时间1998年4月,涉嫌罪名贪污。

  周静华,女,出逃前任云南铜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泰国项目部负责人,外逃时间2010年5月,涉嫌罪名贪污。

  付耀波,男,出逃前任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外逃时间2014年9月,涉嫌罪名贪污。

  张清曌,女,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出纳,外逃时间2014年9月,涉嫌罪名贪污。

  顾震芳,女,出逃前任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出纳,外逃时间2000年10月,涉嫌罪名贪污。

  张丽萍,女,出逃前就职于上海倍福来集团有限公司,外逃时间1999年8月,涉嫌罪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孙峰,男,出逃前任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外逃时间2011年12月,涉嫌罪名合同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