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难民危机一年内加深 人数创新高处境更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07:36:42

全球难民危机一年内加深 人数创新高处境更艰难

叙利亚难民营里的小女童Hudea错把相机当武器,被吓得双手举过头。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2015年6月20日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难民日。过去一年里,全球难民问题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战争冲突从未停息,种族迫害仍时有发生,难民死亡的消息几乎每周都见诸报端,多个大洲都面临无法避开的难民危机。《纽约时报》6月13日发表评论称,全球性的难民危机仍在继续。 

还记得叙利亚难民营里那个错把相机当武器的小女童Hudea吗,在面对长焦镜头时,4岁的小家伙紧握的双手举过头、眼睛充满惊恐,小朋友看似好笑的举动更容易让外界体会到他们所经历的不幸。这张照片是土耳其摄影师奥斯曼•萨厄尔去年12月在叙利亚阿特梅赫的一个难民营中拍摄的,曾让无数网友看后心酸。

Hudea只是叙利亚难民营中庞大人数中的一人。从2011年至今,叙利亚冲突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已有上千万人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联合国把这场危机称之为本世纪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全球难民危机一年内加深 人数创新高处境更艰难

当地时间6月14日,叙利亚难民撕破边境的铁丝网,蜂拥逃亡土耳其。

不仅叙利亚人,全球数个大洲都有因各种原因造成的难民。联合国难民署18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一年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二战以来新高,世界范围内流离失所的人数达5950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830万人,同时也创出了全球流离失所人数年度增长最快的记录。报告显示,如果截止到去年年底全球处于流离失所状态的人群聚集为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将是世界上按人口计算排名第24的大国。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形容现在的世界是“一团糟”。

“冲突和战争”这个始作俑者给人们所带来的创伤,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想象的。当前世界难民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由于接收难民要承担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压力、面临诸多社会问题,不少国家的政府采取拒绝立场。如法国封锁边境,拒绝大批非洲难民入境。澳大利亚将难民分流到瑙鲁和柬埔寨。不少哥伦比亚难民被委内瑞拉当局赶走。肯尼亚威胁驱逐近50万的索马里和其他国家的难民。印尼与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多次拒绝载有8000名罗兴亚难民的船只靠岸,导致他们滞留海面。泰国日前在泰南与马国毗邻的森林里发现乱葬岗,坟墓内埋葬着大批饿死、病死的罗兴亚人和孟加拉国难民。在今年上半年,更是发生了多艘载有来自中东或北非难民的走私船只,在试图穿过地中海逃往欧洲途中倾翻,造成至少1800人丧生,这比2014年同期增加20倍。

面对惨剧,欧盟委员会5月13日宣布批准关于欧盟难民政策新方向的一揽子建议,为各成员国接收难民定下配额。然而,不少成员国拒绝合作。接收难民对欧洲各国不仅意味着承担财政压力和民意压力,而且自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财政疲弱的欧盟国家均面对日益强大的排外情绪,不少国家的极右民粹主义力量纷纷崛起,反移民情绪高涨。

难民问题的解决面临着比以往更多挑战。古特雷斯认为,要是人们还以为可以用人道手段解决问题,那么“我认为如今已不可能”,他说类似联合国难民署之类的机构已经无能为力。若要从根源上解决危机,必须缓和及调节难民输出国的政治、经济及宗教冲突等各方面问题,制止战争,这有赖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异国他乡漂泊或是栖身难民营的生活如此危险和辛苦,但就像索马里裔的英国诗人瓦尔桑·希雷写的那样:“你要明白,没有家长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船上,除非水上比陆地上更安全。” 对于大多数逃出来的家庭来说,能够远离战火或迫害就是最大的安慰,而对于何时能够重归平静的生活,似乎谁也不敢期望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