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政变:总统开除两部长 7难民染霍乱丧生

来源:中新社
2015-05-19 06:50:00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18日电 综合消息:在挫败一起军人政变后,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5月18日解除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职务。因该国政局动荡,大批民众沦为难民。在逃往坦桑尼亚的布隆迪难民中,已有7人染霍乱丧生。

  恩库伦齐扎已连续十年担任布隆迪总统,近日又以第一任总统为议会选举而非国民直选为由,寻求第三个总统任期。他此举受到了布隆迪一些国内政治力量的抵制,最近一个月政局出现动荡。在抗议恩库伦齐扎连任的冲突中,至少已有20人丧生。有抗议者表示:“虽然我们希望和平,厌恶战争,但总统不放弃寻求连任,我们就不会停止抗议。”

  5月13日,多名将领趁恩库伦齐扎到邻国开会之际发动政变,并一度控制了首都的一些据点。不过,政变军人在占领国家电台的战斗中遭受重创,造成多人伤亡。15日,政变发起人承认政变失败。

  回国后,恩库伦齐扎着手处理善后问题。5月18日,他宣布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解职,但并没有透露解职的原因。对此,一名政府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总统并非一定要给出解释。议会授权他可以如此。”

  此次未遂政变也让本已动荡的布隆迪政局充满更多变数,因担心发生内战,至少11万难民逃往周边的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刚果(金),其中大约有7万人逃往坦桑尼亚。分析认为,当前政治危机可能会造成局势失控,使得其所在的大湖地区再次发生民族流血冲突。在布隆迪2005年结束的胡图族与图西族内战中,大约有30万人丧生。而1994年发生的卢旺达大屠杀中,至少有80万人丧生。

  5月18日,联合国难民署驻地代表曼兹·科尔指出,自13日以来,在坦桑尼亚西部省份基戈玛有77名布隆迪难民出现严重腹泻,在对医疗样品的检验中,已有13例被确诊为霍乱。目前,已经有7名初诊确认为感染霍乱的难民死亡。为此,难民署正采取紧急措施,在新抵达的难民中确保加强卫生工作,以防止霍乱疫情蔓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