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长法比尤斯和我驻法大使翟隽出席《中国日报》法文专刊创刊仪式

作者:庹燕南 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3 19:14:34

法外长法比尤斯和我驻法大使翟隽出席《中国日报》法文专刊创刊仪式

《中国日报》法文版《中国国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创刊仪式6月12日在法国鲁昂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庹燕南)

中国日报法国鲁昂6月12日电(记者庹燕南 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于6月12日在法国鲁昂共同出席了《中国日报》法文版《中国国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的创刊仪式,肯定了《中国日报》作为中国权威英文媒体在非英语国家的传播创新之举。

5月29日,《中国日报》首次在法国发行量最大的《费加罗报》上刊登了法文版《中国国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首期内容包括中国制造4.0规划以及北京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努力,获得了法比尤斯外长和大使的一致好评。

在创刊仪式上,《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欧洲分社社长纪涛向法比尤斯外长和翟隽大使转达了《中国日报》社朱灵社长的感谢,朱灵社长表示:“《中国日报》的任务是让中国走向世界。《中国日报》英文版在发行的30多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国家形象专刊》)法文版是我们多语种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出其他语种版本。”

法比尤斯外长祝贺《中国日报》法文版《中国国家形象专刊》创刊,并多次表示他相信法文版一定会成功,成为报道中法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翟隽大使在创刊仪式上表示:“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现在处在新的起点上。在这个大背景下,中法媒体合作能够取得这样的具体成果,给中法关系增加了新亮点。”

此次创刊仪式在法国诺曼底大区政府举行,中法权威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参加了仪式。

同时翟隽大使还提到在中法交流方面两国媒体交流的重要性:“我要强调的是,媒体在中法关系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据我所知,法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百分之七十来自媒体,中国人对法国的了解情况类似。由此可见,媒体对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坦率地讲,两国媒体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日报》和《费加罗报》开了个好头。我代表使馆对你们的合作表示感谢、赞赏和期待。希望有更多的中法媒体能够加入到两国合作进程中来”

由《中国日报》国际团队编辑制作的《中国国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英文版目前已与美国《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以及英国《每日电讯报》合作发行。法文版随《费加罗报》发行标志着中国媒体进入欧洲非英语国家的一次重要尝试。同时,英文版《中国日报欧洲周刊》在欧洲25个国家发行,期均发行11万份。

《中国国家形象专刊》法文版每月一期,在《费加罗报》主报上与法国读者见面,以法文直接报道中法及中欧间重要议题,为对中国兴趣浓厚的法国读者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新闻分析报道。

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代表处常驻大使张秀琴女士,就《中国国家形象专刊》法文版的创刊发来贺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国际媒体合作交流,主张媒体是宣传文化多样性、开展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重要途径。《中国日报》和《费加罗报》的合作是中国媒体对外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举措,将会推动中外媒体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宣传中国发展变化,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为实现中国梦构建有利的国际空间。”

当天,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还与法国诺欧孔子商学院(NEOMA)院长Frank Bostyn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宣布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携手推进双方在法国及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最大的英文媒体《中国日报》于1981年创刊,《费加罗报》创立于1826年,是法国境内发行量最大、同时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报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