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诺曼底大区举办论坛 寻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付敬 庹燕南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3 04:20:49
法国诺曼底大区举办论坛 寻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为了更好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法国及欧洲的发展议程,诺曼底-中国论坛《诺曼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环?》于6月12日在法国鲁昂市举行。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左)、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右)、上诺曼底大区主席 Nicolas Mayer Rossignol(中)、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出席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法国鲁昂6月12日电(记者付敬 庹燕南 实习记者郜爽) 为了更好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法国及欧洲的发展议程,诺曼底-中国论坛《诺曼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环?》于6月12日在法国鲁昂市举行。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上诺曼底大区主席Nicolas Mayer Rossignol、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出席并发表演讲,与来自中法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双方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食品安全和生态出行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及发展新机遇。

该论坛由法国诺曼底大区政府、法国诺欧商学院等共同主办,《中国日报》为该论坛战略媒体合作伙伴。当天,《中国日报》举行了法语版创刊仪式,与法国鲁昂诺欧孔子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并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法比尤斯、翟隽、 Nicolas Mayer Rossignol、迟福林、法国诺欧商学院校长Frank Bostyn、诺欧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张海晏和《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出席。

法比尤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从原来的重视国内经济发展转变成为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发展模式的标志,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同时也发挥着与日俱增的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克服困难后的重生。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是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合作点和机遇。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概念很感兴趣,也非常敬佩中国为此所做出的努力。”

他还指出,在中国的第一轮工业化进程中法国并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因此错失良机。而此次法国应当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也必须对中国投入更多精力,因为世界的未来将由中国书写。

他回顾道,1964年戴高乐总理决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用到了“理所应当”一词,表示了当时法国领导层对于中国发展潜力的信心。法比尤斯说,中法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印证了戴高乐总理当时的远见,同时他也表示了对中法关系借由新丝绸之路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翟隽大使在讲话中说道:“我来法任职一年多,深感中法都具有强烈的独立自主精神,文化上的相互吸引和欣赏使得我们两国人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为中法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民意基础。”

他希望中法利用各自的资金、技术、营销等优势为两国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积极探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潜能,以达到互惠互利、共同为世界发展做贡献的目的。

同时,他指出,中法关系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十分紧密,中对法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比增长了42%,而中国现在也以更加积极主动地姿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法在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现代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也会进一步凸显。”

迟福林也进而强调了中法未来的合作重点应该放在在服务业,他说:“中国‘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是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新格局。‘中国服务市场’蕴含中欧深化合作的巨大空间。”

来自比亚迪欧洲、东风汽车、雷诺汽车、法国电力集团等中法汽车电力代表在圆桌会议上共同分享了各自的节能技术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双方企业代表都表达了中法应在电动汽车乃至绿色出行交通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探讨了如何利用新技术新科研来提高电池的续航能力、减少城市温室气体的排放。

他们认为,在发展绿色交通工具的同时,地区相应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则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充电电桩的分布。而另一迫切任务则是要尽快设定一个统一的充电标准以实现绿色出行的全球化。

已与法国合作多年的东风汽车代表魏文清副总经理强调,绿色出行的发展是一条漫漫长路,中法企业除积极分享经验技术以外,也要合理的把握发展速度。

来自比亚迪欧洲的的销售经理Leevon Tian表示,法国是传统的公共交通市场和全欧洲最大公交市场,因此比亚迪非常希望进军法国,合作发展电动城市公交。而法国本土已有的实力强劲的制造商以及其设定的高标准将成为比亚迪开发法国市场的重大挑战。

来自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宁夏顺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法国Agrohall、NEXIRA等企业代表则着重探讨了中法如何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及食品质量方面进行投资合作。

在评价中法各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时,法比尤斯说,“一带一路”应该是一条绿色增长之路。“我希望中法两国在这条新丝绸之路上一路顺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