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中法需共推“一带一路”战略“登陆”诺曼底

作者:付敬 庹燕南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3 01:08:41

迟福林:中法需共推“一带一路”战略“登陆”诺曼底

中国-诺曼底论坛于6月12日在法国鲁昂举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第一排左二)呼吁中国和法国政府要拿出五十余年前促成中法建交时的强大政治勇气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法国的发展议程。(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法国鲁昂6月12日电(记者付敬 庹燕南 实习记者郜爽)当地时间6月12日,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中国-诺曼底论坛上呼吁中国和法国政府要拿出五十余年前促成中法建交时的强大政治勇气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法国的发展议程,使得该战略成功“登陆”诺曼底。

法国外长Laurent Fabius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发表了讲话并全程听取了所有演讲嘉宾围绕诺曼底是否可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所发表的观点。

迟福林高度评价了法国外长的讲话,称Fabius是他所见到的第一个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清晰、全面、深刻”阐述的外国高官。

“法国外长(Fabius)的讲话让我很振奋,我听出了法国发出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讲,法国在开始新一轮历史性领跑,”迟福林在发表主旨演讲后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如是说。“因此,我呼吁中国和法国政府拿出五十余年前促成中法建交时的强大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法国的发展议程,使得该战略成功‘登陆’诺曼底。”

Fabius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正向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是在书写新的历史,而法国理应该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

迟福林说,他非常赞赏法国外长的积极而高度前瞻的表态。根据他的观察,相较于中东欧国家,目前西欧国家对对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总体仍比较保守,而法国却开了个好头。

“我相信法国正有意发挥标杆作用,其他发达国家也会积极争取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和全球发展一体化和协调均衡发展,”迟福林说。

在演讲中,迟福林指出“一带一路”通过深化互联互通,将把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与活跃的东亚经济圈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而诺曼底曾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大陆的重要节点之一,也是中国与欧洲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枢纽之一,诺曼底在欧亚共建“一带一路”中,仍然能够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

迟福林说,面对世界经济复杂深刻的变化,欧亚共建“一带一路”将促进形成统一的欧亚大市场,进而推进欧亚大陆之间的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未来5-10年,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为依托,加快建设欧亚自贸区网络,是务实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实施路径。

他说,未来几年通过加快推进中欧自贸区进程,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预计双方贸易将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2020年有望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而诺曼底是欧洲大陆和中国往来交通的重要连接点。

“依托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海陆空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诺曼底有条件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欧互联互通建设和加快中欧自贸区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迟福林说。

迟福林还指出,诺曼底还可在深化中欧服务贸易合作中发挥枢纽作用。未来几年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要以服务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中欧自由贸易进程;中国巨大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将成为包括欧盟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他说,未来6年,如果中欧协力推进以服务业合作为重点的中欧自贸区进程,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中国巨大的服务需求市场与欧洲充沛的服务业人力资本、生产能力和先进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欧洲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动力。

迟福林还指出,欧亚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欧亚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面临着相当多的矛盾与问题,这对欧亚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提出了现实需求。

因此他建议在在本次诺曼底会议的基础上,建议成立“一带一路”中法、中欧智库联盟,搭建双方多层次的交流联动机制和合作平台,使会议机制化。

“作为全球经济发达国家之一,法国历来是世界自由市场经济的标杆,也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迟福林说。“法国未来在推动中欧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期待诺曼底成为推动中法、中欧自由贸易进程的先行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