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3 07:00:28

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老宅东侧一个高大的打桩机正在不停地运转,宅子的西侧一进只剩下瓦砾砖块、残垣断壁 秦怀珠/摄

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老宅内部木结构的两层楼组成围合式院落

南京清代老宅遭遇野蛮施工被毁

2006年和2009年,南京老城南曾有过两轮拆迁,并引发轰轰烈烈的“老城南保卫战”,牛市和颜料坊地块最终被拆成一片空地,唯独一组清代老宅——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被留下,因为它有个身份: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3月8日,220岁的颜料坊49号古建筑东两进因为施工方支护桩野蛮施工而被毁,部分墙体倒塌,残墙、墙基和部分屋顶被拆除。十天之后的3月18日,南京市文物执法部门发布处罚通知,对施工单位中诚建设处以5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地块的开发商泰禾地产对文物进行全面修复。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则以涉嫌“破坏名胜古迹罪”对此事正式进行立案侦查。

说起隔壁两进老宅没了,住在这里的蒋女士依然感觉心慌。她回忆说,3月8日下午3点,她忽然听到“轰”的一声闷响,然后就是满天灰尘从后面飘过来。灰尘散了,颜料坊的两进房子也没了。

让南京人最熟悉的是,上世纪1988年,风靡一时的电视剧《秦淮人家》正是在这个院子拍摄的。

从4月下旬开始,颜料坊49号的文物修缮工作已启动。南京市文物局5月11日透露,这处古宅最快将于6月份恢复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