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3 07:00:28

有多少古迹可以“重来”?过去一年消失的文化遗产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未被烧毁前和烧毁后的对比(上图为2010年10月31日摄,下图为2015年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烧2个小时成废墟

1月3日凌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燃烧了2个小时的大火中成为废墟,仅剩几根焦黑的木梁和断壁残垣。

拱辰楼位于巍山县城南诏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90年)。1993年,被确立为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巍山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修建至今的600多年间,拱辰楼一直没有遭受过战乱、火灾等人为和自然的侵害,只有几次大的正常维护修缮。

除了拱辰楼被烧毁,在不到一年时间,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云南丽江束河古镇、湖南凤凰古城、贵州黔东南多处古老苗寨侗寨接连发生火灾。扼腕叹息的同时,不得不发问:作为防火重中之重的古城古寨,缘何火灾频发?

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今年早些时候呼吁,中国顶级的文物古迹急需顶级的管理、研究和保护。中国发展要城镇化和经济效益,但不能再无视文物保护、破坏文物古迹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找不到了,子孙会骂我们“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