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常春藤大学招生官:种族歧视一直存在 对亚裔不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09:20:50

美国前常春藤大学招生官:种族歧视一直存在 对亚裔不利

资料图:美国亚裔大学生。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信莲) 据美国Business Insider网站消息,常春藤大学的前任招生处负责人沙拉·哈伯森(Sara Harberson)表示,优秀的亚裔学生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的确可能因为种族原因而不被录取。

哈伯森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前招生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的前任招生与财政资助办公室的主任。他在《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写道:“现在,大学招生委员会不敢使用种族‘配额’一词,但种族刻板印象一直存在。尽管大学们从来不承认根据‘配额’来录取学生,但种族和性别比例一直是录取因素之一。”

哈伯森说,许多精英大学都使用“整体评估录取”标准,这允许大学通过学生的背景、课余活动、推荐信、特殊才能、写作能力,以及许多其他的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估。另外,尽管没有明文列出的配额,公立与私立大学都将种族列入录取的考虑因素。

哈伯森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对种族的考虑会对亚裔学生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许多亚裔学生的成绩非常好,申请材料也无可挑剔,但当他们达到录取标准后,将被放进等待名单,也有的人被直接拒绝,因为他们并没有达到相同族裔学生的高标准。而最终被录取的亚裔学生一定至少有某一方面十分独特,才会令招生委员会为他们做出努力。他指出,最顶尖大学的整体评估录取为种族偏见提供了一个灰色地带。 哈伯森的文章为亚裔团体对哈佛大学提出的诉讼提供了支持。不久前,全美六十多个亚裔社团正式向教育部民权办公室和司法部民权处提出行政申诉,控告哈佛大学在录取亚裔申请人中存在歧视行为,要求联邦介入调查。这也是20多年来亚裔团体为争取平等的大学录取权利采取的规模最大的联合行动。

现在,一些大学申请咨询专家已开始针对亚裔美国家庭提供帮助,以向美国顶尖大学在录取学生中存在的种族偏见挑战。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