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学生惧遭种族歧视 “隐名埋姓”挤入美国名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3:21:46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信莲) 近年来受制于顶尖名校设定的“种族配额”,美国亚裔学生通常会感觉到在申请大学时处于不利地位。对此,一些收费不菲的大学咨询公司给出的建议是,亚裔学生在申请名校时应当“表现得不像亚裔”,如此才能增加成功几率。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6月1日报道,布莱恩•泰勒是纽约曼哈顿区一家大学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学生及家长提供如何进入顶尖高校的个人定制咨询服务,而他的客户相当一部分是亚裔。

“尽管听上去可能会引起争议,但我们就是这么做的。”对于公司的咨询策略,泰勒表现得非常坦白,“我们要求他们在申请大学时表现得不像亚裔。”尽管这一做法听上去似乎有悖常规,但在遭遇美国顶尖高校针对亚裔学生的“种族配额”时,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且成效显著的策略。

种族配额,又被部分人称作“竹子天花板“,即美国顶尖高校为限制亚裔申请者的入学人数,经常拒绝一些成绩优异的亚裔学生,而这一做法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亚裔比其他种族,包括白人在内,面临更高的入学门槛。为此,今年5月15日,一群亚裔美国人代表全美64个亚裔社团,将哈佛大学等多所常青藤院校告上法庭,指其在录取中存在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而另一些亚裔家长则转而寻求咨询公司的专业建议来帮助孩子躲过名校录取工作中暗藏的“亚裔惩罚”。

詹姆斯•陈20年前创立了“亚裔领先大学咨询公司”,以帮助优秀亚裔学生更好应对顶尖名校的录取偏见。“招生负责人见过了太多看上去一模一样的亚裔申请者:考试分数高、成绩好、会演奏乐器,但不爱参加足球等体育运动。”陈说,如果客户在刚上高中时前来咨询,他会建议其转学亚裔学生不常学习的乐器或者不爱参加的体育运动。

至于大学申请书,陈建议客户不要提到自己的移民背景,“千万不要说你的家人是乘坐破破烂烂的小船、一路躲避鲨鱼的袭击才能从越南来到美国”。

在陈的客户中有一个来自纽约的华裔女孩,她毕业于纽约一所顶尖高中,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接近满分,同时还是高中毕业典礼致告别词的毕业生代表、学生会主席以及羽毛球队队长。这位女孩的父亲说他从女儿读高二起开始接受陈的咨询建议,“我和妻子来自中国,我的女儿出生在美国。通常来说,我们会有这样一种印象,亚裔美国人申请大学不太容易”。

陈说,他帮助这个女孩“弱化其个人简历中的亚洲特性”,比如他建议她从弹钢琴转向参演音乐剧,羽毛球这项特长也不再出现在她的申请书中,因为太多亚裔学生从事拍类体育运动,她还被要求避免提及对生物或者医学感兴趣,转而更多说到社会科学。

最终,这项持续近两年、花费数万美元的咨询服务收到了成效,这个华裔女孩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