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巾清洁靠谱吗?科学家:湿巾导致细菌传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6:52:15

湿巾清洁靠谱吗?科学家:湿巾导致细菌传播

科学家近日提醒人们,在家里或医院使用的湿巾很可能是在传播细菌,而不是消灭细菌,而且细菌传播风险最大的地方就是卫生间。(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8日报道,科学家近日提醒人们,在家里或医院使用的湿巾很可能是在传播细菌,而不是消灭细菌。

英国卡迪夫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湿巾会引发医院病房内超级致命病菌的传播。研究人员称家里用的清洁湿巾也有可能增加细菌传播的风险,它会把细菌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并指出传播风险最大的地方就是卫生间,尤其是那种同时用来擦拭洗涤槽和脸盆的湿巾。而英国大多数医院在控制疾病感染时,也都会用临床清洁湿巾清理病房。

这项研究在同类研究中尚属首次。研究人员对7种市场在售的湿巾进行了细菌清洁效果测试,发现仅用湿巾擦10秒并不能去除医院病房用品表面的细菌。研究人员表示,事实上,湿巾在每次擦拭时都会把最常见、也可能是最致命的传染病菌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

该研究结果已在《美国感染控制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上发表。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让·伊夫·梅拉德教授说:“这是第一个针对医院最常用清洁湿巾的清洁效力做的研究。我们发现很多湿巾并不能起到清洁作用,清洁效果也差别很大。”许多被测试的湿巾都会在连续擦过三个物体表面时传播大量细菌。

梅拉德教授说道:“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尽管清洁湿巾可以去除超级细菌,但用它们擦拭不同物体时也会立刻传播细菌。”他说应该让医院员工知道,一块湿巾只能擦一个地方,不要清洁其它地方。而在家里使用湿巾时也应如此。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