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54%婴幼儿洁肤湿巾与清洁乳含有害化学物质

作者:吴平西 来源:中国网
2014-10-24 12:03:11

  中国网10月24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 在法国,医生们都极力推荐新生儿父母们使用婴幼儿洁肤湿巾(lingettes nettoyantes)和婴儿清洁乳(laits de toilette),但是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法国的婴儿洗护用品中含有众多对孩子健康有害的物质。最近,法国《六千万消费者》(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杂志对市场在售商品的测试结果显示:54 %的婴幼儿洁肤湿巾和婴儿清洁乳都含有对新生儿有害的化学物质,而且种类繁多,可以诱发过敏分子、抗菌物、抗氧化物、内分泌干扰物等,这一结果令人非常地不安。

  法国现在市场在售的有数百种婴儿专用的洗护用品: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脆弱,而且非常容易受外用洗护用品的影响,因此这些产品必须要含有皮肤保护因子,而且要绝对的安全。然而,周四,《六千万消费者》杂志公布了这个最新的调查结果,尽管很多的婴儿专用洗护用品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但是超过一半的产品仍然在继续销售。虽然法国国家医药保健品安全署(ANSM)早就对婴儿洗护用品制定了安全标准,但是某些商家对此采取完全忽略的态度。

  此次《杂志》一共测试了52种婴儿洗护产品,其中的28个完全不合格,甚至包括那些大品牌。此次,该杂志还指出有些制造商在产品标识上做手脚,例如使用“很少引起过敏”等字眼,来掩饰这款产品可能存在有害物质,而且这一包装上标识没有遵守法律文本规定的标准。此外,还有11款测试产品还含有潜在的致敏性成分,这一点在产品包装上完全没有体现出来,甚至是与产品标识“不含有致敏性”是正相反的。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近三分之二的婴儿洁肤湿巾并不适合宝宝使用,因为在这些产品中发现了一种有毒的防腐剂,苯氧乙醇。这种物质会威胁到宝宝的肝脏和红血球,法国国家医药保健品安全署建议三岁以下的儿童请勿使用含有这种物质的产品。而且,高剂量的苯氧乙醇还可能会干扰到婴儿的内分泌发展。这种防腐剂物质可以通过皮肤进入到婴儿的体内,而且一旦它没有被清洗干净的时候,那么它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然而,《六千万消费者》指出,帮宝适和Mixa bébé,这两大婴儿用品品牌仍然在继续使用苯氧乙醇防腐剂。帮宝适的婴幼儿洁肤湿巾含有一种名为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的防腐剂,然而从2015年4月起,将禁止在婴儿臀部护理的免洗型产品中添加这种防腐剂。

  尽可能少地使用洁肤湿巾和清洁乳

  在先前的研究中,法国“精打细算消费者协会”(UFC-Que choisir)就曾发表公报,表示日常使用的婴幼儿洁肤湿巾和清洁乳中含有众多有毒物质,并向广大的新生儿父母拉响警钟。法国儿科门诊协会(Afpa)总裁娜塔丽·吉尔伯特(Nathalie Gilbert)表示:“从来没有任何一位专家推荐婴幼儿使用洁肤湿巾,而且,洁肤湿巾只能偶尔使用一次,例如旅行的时候。”同时,在调查研究中我们也发现,大多数的婴儿清洁乳(十分之七),以及婴儿清洁霜(七分之五)都发现了有害物质。此外,没有冲洗干净的洁肤产品如果停留在婴儿皮肤上,可能会引起特应性的湿疹,而且会慢慢渗进婴儿肌体,久而久之,这些物质还会损害孩子的发育。最后,虽然清洁产品看起来是无添加的,但是某些透明的洁肤水中也可能含有易引起过敏的以及敏感的添加剂。

  为了给宝宝洗一个健康澡,健康专家建议限制婴儿洁肤湿巾以及洁肤乳的使用,转而用肥皂和清水代替,这些物质同样能够起到清洁的作用,而且危害性更小。消费者协会认为欧盟管理过于松散放纵,因此已要求欧盟委员会要强化婴幼儿用品的法律规章,要求制造商完全不用上述有害物质。(实习编译:吴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