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期限将至 美伊谈判分歧仍存难获突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31 14:37:19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等美伊两国外交代表在日内瓦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德黑兰方面拒绝了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提出的一项关键要求,眼看6月30日最后期限将至,双方分歧仍难弥合。

法新社援引伊朗一位高级谈判官员的话说,克里和扎里夫的此次会谈没能消除横亘在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间的分歧。“分歧仍然存在,”阿巴斯·艾格拉奇是伊朗谈判代表团的副团长,他说下周会谈将会“在副手和专家层面恢复”,而非外界预期的克里和扎里夫31日继续谈判。

艾格拉奇同时强调,伊朗“绝不可能”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问询伊朗科学家、巡视伊方军事设施的条款成为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一部分。而这恰恰是西方国家在谈判中坚持的关键性诉求之一。

谈判遇阻的消息也得到美方的侧面印证。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30日表示:“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带领各自的团队,今天就所有事项进行了彻底而全面的讨论。我们将继续努力消除分歧、按照既定时间安排完成谈判。”

今年4月2日,经过长达八天的艰难谈判,伊核问题有关各方终于在瑞士洛桑市达成框架协议,伊朗同意放慢甚至封存其核计划的大部分项目。作为交换,西方国家将分阶段撤销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负责监督检查伊朗的核活动。

此后,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的技术专家们开始会面、商讨敲定协议中涉及的技术细节,但随着会谈的继续深入,更多政治难题接连涌现。如今距离6月30日的最后期限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有伊朗和法国官员透露谈判可能会延期,美方则表示协议将会增加三个或者更多附加条件,“但6月30日是最后期限这一点不会改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