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第四天现神秘草案 美伊均表示有所进展

来源:哈尔滨篮网
2015-03-22 08:28:00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瑞士就伊核问题的谈判19日进入第四天。双方都表示取得“进展”,但没有透露细节。

  美联社报道,根据双方正在讨论的一份协议草案,伊朗要在10年内减少大约40%的核硬件,即把离心机数量控制在6000台以内。

  【取得“进展”】

  克里19日在瑞士城市洛桑的谈判间隙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正在推动一些艰难议题,但我们取得进展。”

  扎里夫也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我们进展得非常好,但仍有一些工作要做。”

  两人均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与此同时,法新社援引一名参与谈判的欧洲外交官的话报道,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距离达成协议依然“相当远”。

  这名外交官预计,20日不会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谈判下周将继续。

  法新社评述,这或许能从扎里夫的话中得到印证。18日,扎里夫说,其他国家的外长预计本周不会来。“当找到解决方案,我们接近达成协议,那么所有谈判各方的外长应当来,”他说,“我觉得,(本周)这轮谈判中不需要他们出场。”

  伊核问题已经谈了多年,一路走走停停。2013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方同意暂停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解除部分所受制裁。各方原本希望去年11月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却没有成功,继而把达成全面协议的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但要在3月31日之前拿出一个框架方案。

  【细节曝光】

  美联社19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与伊朗正在讨论的核协议草案对伊朗可运行的离心机数量实施新的限制。

  伊朗如今有大约不到1万台离心机。美国最初想在谈判中把伊朗离心机数量限制在500至1500台,一年前表示可以让步到4000台。在美联社描述的协议草案中,离心机被限制在6000台以内,但至少要保持10年时间。

  伊朗被指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研制核武器,而离心机可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因而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关注”的重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限制伊朗离心机数量和可用离心机类型以及限制铀浓缩水平之后,一旦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从而给美国留出反应时间。

  协议草案提及,这一协议的总期限是至少15年,甚至可能是20年。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将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有权立即解除部分制裁,其他部分制裁将视伊朗履行协议的情况而定,而最终全部取消制裁可能还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

  当然,如果达成协议,联合国针对伊朗作出的不同制裁也可能取消,包括取消部分武器禁运。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一协议草案的出现可能是伊核谈判各方接近达成一份书面协议的最明确迹象。(李良勇 新华社 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