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MERS患者增至15人 或有密切接触者“漏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31 10:23:36

韩MERS患者增至15人 或有密切接触者“漏网”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信莲) 据韩联网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31日通报,当天有2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确诊感染。至此,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增至15人。中国广州首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增至47人。

31日确诊的2人均为韩国首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其中一人与首例患者同住一栋住院楼,另一人则常来探望与首例患者同住一栋住院楼的母亲。两人一开始被排除在隔离观察对象之外,后在针对住院楼的患者家属、医疗人员进行的新一轮流行病学调查中被确诊。

截至目前,韩国还没有发生三次感染的情况,所有患者均被首例患者感染。韩卫生当局认为,接下来的一周是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的最关键时期。首例患者于5月20日被隔离,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最长潜伏期为两周,因此6月3日之后不会再有二次感染的病例。这一周过后,感染者增加势头会大大减弱。但也有意见认为,由于个别病例脱离了卫生当局的控制范围,且部分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漏网”,如果发生三次感染的话,扩散速度反而会加快。

29日,国家卫计委员会通报,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患者目前症状仍以发热为主,而且密切接触者已经增至47人。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出现首例病例。MERS与2003年肆虐的非典同属冠状病毒,又称“新SARS”,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死亡率达40.7%。病毒传染性不强,不过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和疫苗。

延伸阅读: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亲密接触者出境赴华 卫生系统漏洞遭批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