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死率高过非典!谨记6条防控提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5:29:41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死率高过非典!谨记6条防控提示

广东出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病死率高过非典。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29日证实,该国新增2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至此,韩国国内确诊患者增至9例,被隔离观察者已增至120人。

另外,韩国保健福祉部认为,卫生部门未能及时了解到前往中国的疑似患者K某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情况,是因为当事人和医疗人员消极配合,因此决定对于违反配合义务的人员采取严厉措施:若医务人员不及时举报、或疑似密切接触者拒绝接受检查可被罚款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若疑似密切接触者拒绝自行隔离,可被罚款300万韩元。

另据报道,广东省卫计委发表通报说,世界卫生组织27日晚指出,韩国一例确诊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香港入境广东省惠州市,已出现发热症状并接受隔离治疗,已搜索到密切接触者35人,暂未出现异常。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2012年9月发现的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2013年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并引起进一步传播。该病目前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急性重症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小部分病例仅表现为轻微呼吸道症状或无症状。目前尚无疫苗和治疗药物

传播途径尚不完全明确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完全明确。在中东地区的病例接触骆驼等动物传染源而感染的可能性大。有证据表明,在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曾发生有限的人传人,但病毒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病死率高达40.7%

中东呼吸综合征传染性不及SARS(非典),但病死率比SARS高。截至今年5月16日,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报告总计1142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死亡人数为465人,死亡率达40.7%。

北京市疾控发布6条防控提示:

28日晚,北京市疾控中心针对新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表示,研判指出,北京市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交往频繁,因此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是存在的。

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做到: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2.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高龄、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4.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并彻底洗手。

5.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6.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综合韩联网、新华网、光明网、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