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亚洲没资格申办2026年世界杯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31 07:02:18

国际足联:亚洲没资格申办2026年世界杯
布拉特举行连任后首次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中,布拉特首轮获得133票,约旦的阿里王子获得73票,由于两人得票均未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但明白大势已去的阿里王子随后宣布退出竞选,布拉特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大选胜出后,布拉特将要面临如何重整山河的难题,对此,他强调自己知道如何让国际足联变得更好。

声音

布拉特:暴风雨尚未过去

布拉特30日在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并非内部文化问题造成国际足联陷入贪腐丑闻,他本人将承担起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的责任,重塑国际足联声誉。

凭什么逮捕我

在29日如愿击败竞争对手获得连任后,卸下竞选压力的布拉特似乎心情不错。他在30日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开场说:“(连任)不仅是为了足球发展,更是为了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谈及国际足联面临的贪腐丑闻时,布拉特说:“这场暴风雨并未过去,但并未演变为飓风,我们将会解决我们机构的问题,避免未来陷入类似的境地。”

作为危机中首次直面各路记者,面对“为什么不辞职退出?”“本人是否涉及贪腐?”“你会不会被逮捕?”等这些火药味十足的问题,79岁的布拉特再次展现了处危不乱的强大气场,四两拨千斤般回应了各方质疑。

布拉特简短回应说:“国际足联代表大会认定我是解决问题的人选”,“我唯一能回答的是我没有1000万美元”,“凭什么逮捕我”。

针对国际足联内部文化造成贪腐的问题,布拉特坚决予以否认。他指出国际足联一直通过道德委员会清除腐败。布拉特承诺,他将在四年后任期结束时带领国际足联回归平静,同时打造“强大美好”的国际足联。

欧足联与FIFA相互需要

79岁的布拉特还对国际足联能够在反腐风暴中成功举办第65届代表大会感到兴奋,也强调国际足联在风暴过后依然保持了团结。

“我的确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首先,我再次当选;第二,今天上午的执委会会议气氛非常好,我们非常团结,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13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投票支持我,我会努力恢复国际足联的声誉。我会原谅(所有对我的攻击),但我不会忘记。”

谈到欧洲足联和国际足联的关系时,他说:“普拉蒂尼也出席了上午的会议,欧洲足联一位代表讲话时,也说我们必须保持团结,因为欧洲足联是国际足联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国际足联,国际足联也需要欧洲足联。”

布拉特简短的回答未能打消各路记者的质疑,不少记者在发布会宣布结束后依旧高嚷问题。不过布拉特说:“我们将在未来加强沟通,我们将会提供更多信息,但是现在,再见!”

后续

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世界杯不变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29日确认,尽管目前瑞士司法部门在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一事,但俄罗斯和卡塔尔之前获得的举办权不会有变化。

“就我们目前所掌握的信息,你现在问我的话,我的答案是2018年世界杯将在俄罗斯举办,然后4年后是卡塔尔,”瓦尔克说。

有关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举办权,在7名官员在苏黎世因涉嫌贪腐被捕后,国际足联已公开表示不会重新投票,而且欢迎相关司法部门前来调查。

瓦尔克表示:“是国际足联自己把相关文件交给了瑞士司法部门,我们这么做是为了确保搞清楚申办过程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国际足联当天进行了主席大选,最终布拉特击败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第五次当选。

亚洲没资格申办2026年世界杯

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30日说,国际足联执委会当天上午对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作出决定,除亚洲之外的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意味着中国没有资格申办这届世界杯。

布拉特是在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也是他在前一天晚上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首次召开发布会。

他说:“执委会决定,所有的协会都可以申办2026年世界杯,亚洲地区的除外,因为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行。”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日前代表中国出席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期间就曾透露,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意愿强烈,但因为规则的限制,中国不大可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

布拉特还透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仍然有32支球队参赛,分配给各大洲的名额也不会改变。

变动

张吉龙卸任国际足联执委

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在第65届国际足联(FIFA)代表大会上卸任国际足联执委一职。30日接受采访时,张吉龙表示他将继续为亚洲和中国足球做贡献。

张吉龙在电话中说:“我虽然从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上卸任,但我依然担任亚足联副主席一职。我将一如既往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亚洲、中国足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29日的FIFA大会上,张吉龙从主席布拉特手中接过了一面纪念他4年执委生涯的锦旗。张吉龙1989年进入亚足联规则委员会,从1997年起就担任亚足联副主席至今。张吉龙2011年1月曾参选国际足联执委,但最终失败,之后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因贿选被国际足联停职,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按相关章程出任代理主席,同年7月增补成为国际足联执委,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籍执委会委员。

代理主席身份到期后,张吉龙2013年没有竞选新一届亚足联主席,因此不再担任国际足联执委一职。不过同年5月,由于斯里兰卡人马尼拉卷入哈曼贿选丑闻被国际足联“禁足”,在亚足联新任主席萨尔曼提名下,张吉龙再次以增补身份成为国际足联执委,这两次增补都是亚足联内部集体推举。

今年4月30日,张吉龙作为东亚地区的唯一候选人,经过选举继续担任亚足联副主席一职。

手记

风暴中的选举

贪腐丑闻让国际足联摊上了大事,新一任国际足联掌门人选举理所当然成为了丑闻风暴中心点。

选举大幕在苏黎世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许正式拉开,两名候选人约旦王子阿里·本·侯赛因与现任主席塞普·布拉特在各自15分钟的竞选致辞中分别主打“改变”与“责任”牌,争取在投票前的最后一刻增加获胜的筹码。

随后,国际足联协会代表按照字母顺序进入2个投票亭中匿名投票,随着赞比亚代表投出最后一票,选举进入计票环节。不过连“鹰眼技术”都走进绿茵场的今天,国际足联最终选择人工计票、检票的笨办法还是让人颇感意外。在全场代表的注目下,在全世界网络的现场直播中,负责计票和监督的十多名代表U字形围坐,逐票核对。每张选票,都要经过全部代表的核对。

“总有效票206票,布拉特133票,侯赛因73票,双方得票都未能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第二轮投票稍后进行,”苦等多时的结果最终宣布,复杂情绪的叹息声传遍会场。

正当各路记者准备漫长等待第二轮投票之时,约旦王子宣布退出竞选。

印度足协代表普拉富尔·帕特尔对记者说:“所有的一切都在今晚结束了,不管今天谁赢了选举,都要在未来四年肩扛国际足联和所有各成员的责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