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美插手国际足联事务:想夺俄世界杯主办权

作者:刘学 来源:新华网
2015-05-30 00:00:00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8日谴责7名国际足联高官被捕一事,并指责美国试图阻止现任主席约瑟夫·布拉特连任,插手国际足联内部事务。

  普京说,美国曾向布拉特施压,要求其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承办权。布拉特对此予以回绝,美国就试图把他从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拉下马”。

  普京说:“毫无疑问,有人试图阻止布拉特先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这公然违反国际组织准则。”

  【关美国啥事?】

  普京当天对媒体记者说,这次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逮捕行动由美国方面牵头,他感到“非常奇怪”。

  普京说:“很明显美国跟这件事没关系。这些被逮捕的国际足联高官中没有美国公民,事情也没发生在美国。美国跟这件事无关。”

  根据普京的说法,这一做法体现出,美国试图将本国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其他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时,不排除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官员。

  普京同时力挺布拉特连任。他说,布拉特一直支持通过体育事业促进各国人民间交流,进而产生积极影响。此次国际足联官员被捕,意在为布拉特连任设置障碍,公然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

  虽然国际足联和俄罗斯官员都表示2018年世界杯将照常举行,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普京可能担忧此事会影响俄罗斯世界杯的氛围。

  俄罗斯智库“政治专家小组”主任康斯坦丁·卡拉乔夫说:“显然,(普京)总统为2018年世界杯感到担忧。他不仅担忧比赛能否照常举行,同时也担心赛事气氛遭到破坏。”

  应美国司法部要求,瑞士警方27日早晨突袭苏黎世一家五星级酒店,以涉嫌腐败为由逮捕正在那里参加国际足联年会的7名高官,并准备将他们引渡至美国受审。

  被捕人员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布和欧金尼奥·菲格雷多,以及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尼加拉瓜足协主席胡利奥·罗查、委内瑞拉足协主席拉斐尔·埃斯基韦尔等。(刘学)(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