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 军事透明化迈出新一步

作者:李潇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0:14:31

中国日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潇堃) 中国于周二(5月26日)上午发表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向世界详述中国的军事发展方向,在军事透明化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这部全文约9000字的白皮书提出了诸多北京之前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从未出现的表述和理念。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就军事战略问题专门发表白皮书的国家。美国、俄罗斯和英国曾发表类似白皮书。

“中国在军事透明化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

温冰建议这份文件的读者“留意每一个词”,因为“这份白皮书充满了新表述和新想法,读懂了它你就能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中国军队”。

白皮书在前言中重申了中国对和平发展道路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坚持,并引用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一中国军队长期沿用的理念对积极防御军事战略进行形象的说明。

文中明确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在中国面对的安全形势方面,白皮书指出中国面对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其中包括美国强化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和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

文中首次明确提到“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因此,“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相应的,白皮书指出中国海军将“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转变”。

另一值得注意的动向是,白皮书指出解放军将“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蔚彬表示,尽管白皮书在安全形势方面明确提到美国、日本及少数邻国对中国的安全造成挑战,这份白皮书发布的目的却并非要与中国当前面对的安全形势挂勾。

“在安全形势这一章中,我们只是客观评价了中国的安全环境。”

在太空方面,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

网络安全方面,文中首次提出“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将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

白皮书指出,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等都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

为此,解放军将“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推动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

文中突出了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表示将深化中俄两军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交流合作,逐步构建全面多元、可持续的机制架构,推动两军关系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此外,中国将努力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加强防务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