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食申遗年内见分晓 800道经典名菜将有英文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0:57:17

中国美食申遗年内见分晓 800道经典名菜将有英文名

今年3月,“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现场,中国大厨秀拉面功夫。(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信莲)据欧洲时报网报道,5月18日,一场“美食江湖英雄会”在江苏扬州上演。中国八大菜系领军人物“华山论剑”,助阵中国美食第二次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3月24日,“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中餐再次正式提交非遗申请。按照程序,此次申遗是否成功,今年年内就能见分晓。

中国美食:申遗再“冲锋”

“我国对于中餐的申遗非常重视。”中国淮扬菜大师周晓燕介绍说,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公布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一批于2006年发布,共计518项,其中饮食烹饪类(包含烹饪技艺)有52项。

不过,中餐申遗却没那么顺当。2011年中餐申遗报送的项目是“传统烹饪技艺”,结果首战快速折戟——没通过中国文化部的审核,连预备大名单都没有进去。

对此,早在2008年就被列为申办主体的中国烹饪协会解释说,第一次申遗报送的不是具体美食而是中国烹饪技艺。

“中国传统烹饪技艺是一个浩瀚体系,内容太多,表述起来有困难,国际交流也不是很方便。按照专业技法它划分为35大类130个系列,仅一个炸就有七八种炸法,别说老外,就是国人都不一定能搞明白!”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说。

2015年3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烹饪协会等携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式提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这次来巴黎的代表团有36人,其中21人是各大菜系的厨师。

这次带去的“代表作”是广式烧鸭、剁椒蒸鱼扇、杏香虾排、蒜香鸡翅、五香冻羊糕、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梅干菜焖牛排,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与内涵。

申请方称,按照申遗程序,2015年3月15日之前,中国烹饪协会向中国文化部提交申报项目;项目通过后,6月份文化部报送联合国;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60名评委投票,当场决定是否通过。

美食申遗:不只是食物那么简单

作为中餐申遗的主体,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此前曾坦言,中餐申遗不是简单的事,申报前有许多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2010年,法餐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后,地中海饮食、土耳其传统美食、墨西哥传统饮食也相继加入。2013年,“韩国越冬泡菜”、“日本料理和食”也相继成功申遗。

《北京商报》报道称,在现有的美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案例中,每一样入选的饮食类项目都不仅仅是单纯的食物,更是民族文化与传统风俗的彰显。

边疆告诉记者:“在我们固有的观念中,总认为中餐是要以美食本身作为考量的实体,而申遗恰恰不以美食为主体,是要体现非物质文化层面的内涵。这也是我们从法餐、韩国泡菜、日本和食申遗成功得到的启示。比如,韩国越冬泡菜,他们将本为物质的泡菜,引申为非物质的泡菜文化,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以此标准来评判,似乎餐饮饮食并不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但是饮食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统以及和饮食同时存在的礼仪、节庆活动、传统手工艺却是不可否认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边疆表示,饮食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也是考察一个民族历史文化与心理特征的社会化石。“中国号称有八大菜系,但如何让世界知道我们不是在自吹自唱,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讲述中餐,这非常关键。”

走向世界:800道经典名菜将取英文名

中国与法国、土耳其并称世界烹饪三大风味体系。在法餐、土耳其传统美食相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尤其是日本和食、韩国泡菜成功申遗后,“博大精深”的中国美食申遗更是迫在眉睫。

据《扬州晚报》报道,为了让老外了解中国菜,中烹协、八大菜系领军大师等将在全国开展扬州炒饭大赛、四川火锅大赛等一系列中国烹饪绝技大赛。同时,有关方面将聘请国内外专家把代表中国美食的800道经典名菜(含主食)翻译成统一、标准的英文,为中国美食走向世界打通“语言关”,持续为中国美食申遗加油助威。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扬州狮子头、大煮干丝、文思豆腐等都将有自己的英文名。”不过,对于八大菜系到底有哪些菜会被取英文名,目前还没有确定。“欢迎扬州的淮扬菜大师和市民向我们推荐。”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