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申遗”紧锣密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6:31:41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据《欧洲时报》报道,经过3天的美食展示,“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非遗美食精品宴暨闭幕仪式”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张秀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力总干事汤普森-弗洛瑞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中心主任塞西尔,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政务参赞金旭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苏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各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100余人出席闭幕式并品尝精品美食。

在为期4天的活动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各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代表等受邀品尝了130余道中国经典美食,通过观看果蔬雕刻、拉龙须面等中国烹饪绝技表演,感受传统中国美食氛围,加深了对中国美食文化的认知,对中国美食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中国美食申遗创造了良好的开局。

张秀琴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食节举办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起很大轰动,中国厨师代表团精彩的厨艺受到大家高度赞赏,充分展示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代表山东、广东、四川等各地饮食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风味及技艺,也是很好展示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团队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示。

谈到中国美食申“非遗”时,张秀琴指出,中国美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具有独特文化传统的美食之一,申请“非遗”对于保留和传承一个民族文化的精髓具有极大促进作用,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申遗有一套程序,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我知道国内有些部门已经做准备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将积极配合、协助申遗进程,我希望中国美食能够申遗成功。”

中国厨师代表团团长、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对记者表示,中国美食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世界饮食文化的精粹,推动中国美食申遗,不仅能带动中餐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世界的食客,还能推动中国美食走向世界,让世人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餐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这次活动的成功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本次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将积极准备,推动有关部门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同时采取有效手段,建立专门机构,推进中国美食世界申遗工作,动员餐饮业和全社会关注和支持这一事业,使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的中国美食早日进入世界非遗保护名录。

(编辑:刘梦阳)